关于开展西北工业大学2019-2020年 寒假学生线上专题实践的通知

2020年02月16日 12:55  点击:[]

各学院团委、团工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团中央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及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国家疫情联防联控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疫情防控与学生实际,特开展2019-2020年寒假学生线上专题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同舟共济·青年战疫

二、总体要求

围绕在线教辅宣讲、国情社情调查、爱心接力传递、挖掘先进事迹、亲情感恩陪伴五个方面,面向全校学生,以集中实践队或个人分散实践的形式,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本次实践活动。学生实践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从身边社区出发,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团结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坚定信心、自觉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实践内容

1.“网连网·心连心”专题实践。面向重点疫区、贫困地区、乡村社区群众在线上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学业帮扶、政策宣讲、兴趣辅导、知识科普、心理援助等。讲授内容提前向学院团委报备,做好前期策划设计与讲授对象的沟通,加强讲授内容的系统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做好每期规划与总结。要瞄准需求导向,实现精细化服务,精心备课、在线授课,用温暖积极的内容连接视频两端,在与他人互动交流的过程中锤炼自我。

实践结束后提交备课方案、授课视频及实践总结。

2.“青年观察家”专题实践。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要事件、重大进展及舆情发展,选取某一视角开展线上国情社情民情调研及采访,观察分析疫情及其对我国在不同领域的影响。在实践中深刻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涵,充分理解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形成一份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要把牢政治方向,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本质及规律,在实践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践结束后提交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3.“工大烙印·爱心接力”专题实践。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发扬“三实一新”校风,针对疫情防控重点群体在新媒体平台上发起网络公益、爱心接力、温暖传递等活动。经指导教师审核后可向所在地区的官方媒体投稿,发布自行设计的抗击疫情文创作品、暖心小视频、小程序,为社区及居民设计防疫“三句半”、防疫标语、撰写倡议书等。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工大声音传播正能量,扩大实践影响。

实践结束后提交活动作品及实践总结。

4.“战疫实记”专题实践。“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挖掘身边人物的先进事迹和身边的感动故事,书写身边美丽的“战疫英雄”与“战疫事迹”。作品及时投稿,素材应展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心与毅力,体现一线工作者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良好精神面貌,体悟中国力量,坚定必胜信心。

实践结束后提交“战疫实记”(体裁不限)、先进故事材料。

5.“亲情陪伴”专题实践。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一道生命防线。实践个人响应疫情防控“不出门”号召,在家中做好亲情陪伴,记录家庭的温馨瞬间。主动参与家庭事务,承包“家务活”,为家人做“家常菜”;与家人共同关注国家疫情防控,交流防疫知识;全心支持参与一线战疫的家长工作等。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共同守护抗疫防线。

实践结束后提交相关影音文字材料。

6.其他主题的实践活动可自行申报。要按照通知的总体安排,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坚持社区化原则,自行设计实践主题。实践结束后提交相关实践材料及实践总结。

四、实践安排

1.本次线上专题实践活动,集中实践队(不限人数)、个人分散实践均可报名参加。在悉知本次活动通知并做好前期准备后进行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57023339.aspx),填写完成即提交至后台审核。报名截止于2月20日,后台将即时审批立项,请注意短信查收,早立项早启动。

2.本次线上专题实践活动不分级、不分层,各学院实践信息由校团委、学院团委、团工委共同备案。各级团组织应及时分类建立寒假线上实践联系群,指导实践有序开展。

3.各级团组织在疫情结束后进行成果验收及总结宣传,实践总结材料提交事宜另行通知。优秀实践队和先进实践个人由学院团委、团工委向校团委推优,校团委及时做好总结表彰及材料汇编工作。

五、工作保障

1.做好顶层设计及实践指导。各级团组织要重视寒假线上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突出实践育人实效,注重素质教育,强化管理指导。大胆探索实践新模式,运用好新媒体平台,把实践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必胜信心的重要途径。

2.做好媒体传播及总结通报。注重实践宣传的舆论引导与氛围营造,优秀稿件及活动内容及时向学校官方平台及社会媒体投稿。突出实践特色,做好典型选树和成果总结,对产生正向影响的优秀实践集体及个人倾斜专项支持。

3.做好安全教育及风险防范。本次实践在国家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准确掌握各类信息。实践项目全部在线上、家中、社区开展,对于可能出现疫情感染及对一线工作者造成干扰的实践项目应及时制止,不予立项。


联系人:夏春雨  丁镜学

联系电话:13883027719



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12日


上一条:校团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号召广大团员开展“同心战‘疫’”的通知

关闭

友谊校区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邮编:710129
小瓜工大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