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我和2035有个约
发布时间:2021-08-12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白怡暄 

在2018年的央视春晚上,TFBOYS共同唱响《我和2035有个约》。时至今日,其中的两句歌词仍然广为流传——“我和2035有个约,约在欢呼雀跃那一天。我亲爱的祖国更加美丽和谐,昂扬屹立新世界。我和2035有个约,约在新征途的新起点。用真心去创领两个一百年,未来由我们主演。”在2018年这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时刻听到这首歌曲,可以说令每一个国人都激动万分。人们所以激动,是因为那个曾经在新闻联播中听了无数次的“2035年”,距离我们并不是当时以为的“遥遥无期”,并不是隔了一个电视屏幕,这些变化正慢慢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对于每一个零零后而言,我们小时候一定都写过这样的作文——请你畅享一下三十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当时很多小朋友写到说以后我们出行再也不用带现金了,用高科技就可以买到想要的东西;以后再也不用起个大早去上学了,打开电脑就可以听到老师的声音;爸妈出门再也不用开加汽油的车了,环保燃料将会取代汽油,更加环保……仔细看看,这些我们曾经的脑洞现在都正在悄然发生——移动扫码支付一夜之间成了主流,线上教学在疫情期间全面铺开,新能源汽车在全国推广使用,这些都是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这一切,都和我们国家对于2035年的远景目标规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在2020年底成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场至关重要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本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涉及经济、科技、工农业、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对外开放、以及百姓收入多个方面。其中包含着非常清晰的“四新”主线——踏上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征程意味着我们将朝着新的发展目标前进,新阶段则表明我们需要迎接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廓清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意味我们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由此可见,“十四五”时期,我们迈上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着更为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

听到这里,我想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去想——15年后的中国会是什么样的,2035年又会是怎样的中国梦呢?本次全会公报中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全局地位,过去的这些年里,科技的创新带给我们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作为一个出生在西安的零零后年轻人,我对此的感受是非常深刻的,见证了从南到北改革开放的巨变。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西安到南方的城市却需要做几天几夜的火车,慢热躁动的绿皮火车现在已经被高速奔跑的和谐号取代。还有当时的大哥大、BP机,现在也被智能手机所代替。以前的“二八大杠”现在变成了共享单车,移动扫码支付一夜之间就成了主流。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美食。摩天大厦拔地而起,单调的天际线被缤纷的迷彩装点。从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不难看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数不胜数——比如海南琼海沙美村,在这里,1.2万平方米古村落庭院式综合商业街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与经过一期改造后的美景融为一体……既有村中美景,又有繁华的商业业态。还有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安徽省长丰县,坚持突出长丰特色产业,强化农产品上行服务能力,推进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利用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电商扶贫,促使农村电商成为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

那么,我们的西北工业大学,我们的工大梦和中国梦有什么交集呢?

早在2018年,央视新闻频道“写给2035年的信”特别策划中,现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歼-20、歼-11改进型和枭龙系列的总设计师、西工大杰出校友杨伟院士向2035年的歼-20写了一封信,信中饱含了对歼-20未来的无限希冀与祖国国防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

写给2035年的歼—20:

出生时,你是西南一隅的电光石火,喜悦在这头,质疑在那头。

长大后,你是珠海航展的惊鸿一瞥,自豪在这头,振奋在那头。

后来啊,你是祖国海天的坚强卫士,担当在这头,威慑在那头。

而现在,你是战鹰家族的不老传说,引领在这头,希冀在那头。

杨伟说:“所有的战斗机都会为守护祖国的蓝天立功”,但“在未来,在2035,能够立最大的功,能够起到最大的作用的,就是歼-20”。歼-20的研发过程充满艰辛,记录着无数人的青春,凝聚着无数人的智慧与辛劳,更承载着祖国无数人的希望,纵然外界有所质疑,但我们源于自主技术的自信不会轻易被击垮。歼-20的首飞,千呼万唤始出来,惊鸿一瞥,绝尘而去,不负众望,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有了自己的第四代战机!杨伟说得非常动情:我们还会继续向前发展,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会有适应的新的战机出现。这是自信,也是自豪,更是希冀!

2020年9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长期以来,一大批西工大校友投身祖国航空工业,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成长为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一大批师生与集团的技术人员联合攻关,为重大装备型号研制生产贡献力量。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抱负相同、精神相通、目标相合,在并肩前行的过程中,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深入。本次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关系,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对于加速推进世界一流航空企业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探索和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提升航空科技创新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从大漠戈壁到汪洋大海,从西北边陲到东部海滨,我们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也把工大精神传到了四面八方。从歼-15海上腾空到歼-20划破苍穹,从运-20扶摇直上到直-20惊艳亮相,鹰击万里护长空、大国重器终翱翔,西工大承载着强军梦想,冲破天际。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服务,是西工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西工大的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初心与使命,在新时代续写了“西工大现象”的壮丽篇章。西工大的学子一手学习,一手实践,胸怀家国,勇于追逐梦想,他们眼里有光,行有方向。每个工大筑梦人身上都有着祖国和时代的烙印,有形的勋章,映出荣誉和成就。无形的精神,将星星之火传向四方。

15年后的中国,同样未来可期。在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情况下,许多国家甚至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中国竟然从容地把十五年之后的事情都安排好了。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2月6日赴贵州考察时说到: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有惊涛骇浪,有奋力拼搏,更有成功和胜利,每个人都感同身深受,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2035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从梦想到战略,从战略到实现,这就是一种拼搏!时代在改变,但我们的初心和理想永远不会变。2035年,相信我们会更好!

(校团委 审核/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