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简介
青年宣讲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   分享到:

 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是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由党委宣传部和团委共同指导的学生组织,成立于2019年底,以“汇青年之力,宣时代之声”为目标,以“讲好工大故事、中国故事、时代故事”为主线,用朋辈语言、情感共鸣、身边事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而努力奋斗。

(第一届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成立大会合影)

一、响应时代号召,构建青年宣讲矩阵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不延缓学业,全面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青年宣讲团主动作为,整合宣讲矩阵,创新宣讲路径,开设线上专题宣讲品牌——翱翔青年云讲堂,汇聚众家之长,表达青年态度。

疫情好转,但青年宣讲团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歇,秉持理论创新与高校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打造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平台,广泛开展“进学院”“进连队”“进基层”等专题宣讲,为高校思政教育开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

夯实队伍建设,打造实践育人平台

青年宣讲团成立至今,组织有序、运转高效,累计培养来自全校21个学院的本硕博112名讲师,宣讲覆盖中英文双语,开展线上线下宣讲29期,业务涵盖科学防疫、心理辅导、脱贫攻坚、志智双扶、爱国教育与国情政策等,覆盖广西融水县、陕西镇巴县、城固县、云南红河州、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五地,囊括哈尼族、彝族、藏族等多民族中小学生,并对30余个国家留学生开展英文宣讲,累计受众达40000 余人次,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

三、感悟信仰力量,凸显组织育人实效

一年时间,多题材、广角度、大范围宣讲工作获得社会各界肯定。青年宣讲团“翱翔青年云讲堂”入选《“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2020陕西好网民工程精品项目》,团属成员于“三秦青年说”省级赛事中荣获二等奖、优秀奖,团支部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战疫青年先锋队等荣誉称号,并于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中获省级标兵团队与校级“特等奖”。此外,为肯定青年宣讲团于抗击疫情行动中的表现,团队荣获西北工业大学抗击疫情先进集体。

媒体宣传方面,累计新闻报道8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学习强国》《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累计10余次。2020 年5月3日,青年宣讲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回信的重要精神的画面得到《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9月2日,团属讲师参与撰写《陕西日报》“开学第一课”《我体会到信仰的力量》专栏文章,一滴水见太阳,以青年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和精神感悟展开论述,倡导青年学子用实践去体悟信仰之力量,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走进西北工业大学合影)

(青年宣讲团荣登《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