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同心战疫 >> 正文
冲锋在前,堪当大任 西工大团员青年热议总书记回信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杨省喆 韦婉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苦练本领、磨砺品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西工大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奉献,积极承担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主动参与“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活动。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883名志愿者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经济困难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免费家教服务,结成近300对组合,各项志愿服务已累计超过6000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10000小时;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4063名同学报名参加本次“同舟共济·青年战疫”线上专题实践活动,组成346支实践队及642个分散实践项目。

在看到总书记回信后,校团委全体团干部倍受鼓舞,第一时间开展专题自学活动,并引导各级学生组织通过多样的形式开展线上学习,深入领会回信精神。西工大广大青年学生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和激励。总书记的回信让志愿者服务总队、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倍感温馨,信心满满!“在足不出户的岁月里,工大青年也能尽己所能为同学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感到十分荣幸。”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李明浩激动地说。“我们要像主席所期许的那样,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将小我融入国家、社会、民族之大我,同呼吸、共命运,艰苦奋斗,夺取抗疫斗争伟大胜利,共同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校团委志工部高森说到。温昌浩是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一直带领支教团的同学通过线上支教的形式为战疫做贡献,学完总书记回信后感慨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研支团一员,我必将用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成长,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在志愿服务中校准人生航向、在教书育人中浇灌青春梦想、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时代的印记中闪光”。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古淳月表示,“作为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们即将启程前往服务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激励和期望中,我们定当不辱使命,不负青春,勇担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曾经,在大家眼中还是孩子的90后、00后纷纷接过接力棒,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中战斗,展现青春最绚丽的色彩!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西工大各学生组织及时学习,纷纷作出回应。宋超是工大青年宣讲团的一员,积极组织同学们讲好青春故事、传递正能量,他说“今天,时代的接力棒毅然交于吾辈之手,战疫一线,90后勇敢身影频现,战疫背后,90后铿锵音韵作响。我们要以行动践行担当与责任,用奉献传递蓬勃与坚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己之力去书写一份合格答卷”。校学生会、社团部第一时间组织同学们分享学习感受,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子航说“立足当下,我们青年人当直视挑战,尽己所能贡献力量;立足未来,我们青年人当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校团委社团部高雅纯表示“作为90后的我们同样有着如前辈们一般的家国情怀,我们青年一代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将责任与使命扛在肩上,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魏至男曾经也是一名支教志愿者,他说“支教的经历给了我锻炼和成长,让我一生受益匪浅,我们新青年要一起努力,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当年懵懂无知的少年少女,如今都已长大,在祖国战“疫”的关键时刻,这群90后、00后勇敢的站出来,奋战于一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你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华夏青年的蓬勃向上,全国人民都会以你们为骄傲,祖国的未来也必将因你们而更加绚烂!

(校团委文/杨省喆 韦婉 审核/周凯 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