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沈陆辰 谭瑞 于天意 刘子言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杭州,拥有五千年良渚文化、两千年运河文化、一千年禅茶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烈的文化自信。近年来,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杭州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22年8月,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数智共富”实践队一行由院党委副书记余鹏带队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展社会实践。队员们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深入田间地头、农业企业,通过与企业员工、基层干部的交流,详细了解农村数字化改革、农业科学技术和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探寻共富密码。

走访基层一线,感受乡村脉搏

塘栖镇坐落于京杭大运河畔,曾是“江南十大名镇之首”,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运河古镇。在这里,实践队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塘栖镇塘栖村、丁河村,了解大运河共富带、农文旅融合发展相关情况,感受这座千年古镇中的新气象。

塘栖村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数字乡村试点村,村干部向实践队一行介绍了“未来乡村”管理平台、“清廉塘栖”平台的建设概况、基本职能和应用场景,队员们从中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变迁。在“鱼鹰精神”的引领下,丁河村提炼出“潜下去、摸上来、抓落实”的三步工作法,牢记乡村振兴目标,创新销售模式,搭建了专业性、综合性产销对接展示平台——鱼鹰团供应链。

队员们从乡村治理经验,精神文明创建,特色产业发展,数字化治理赋能等方面,深入洞察乡村发展,尝试解锁“共富”密码。

走进乡村CEO,纵览共富新格局

为乡村聘请职业经理人,是杭州市余杭区在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中推出的一个创举。自2019年起,余杭打响面向全国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的第一枪,借助专业人才才能,带动乡村振兴。实践队也与农村职业经理人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共富格局。

唐文铭是小古城村农村职业经理人。径山镇小古城村北枕苕溪,素有“江南画中村”美誉的,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等八十多项荣誉。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苕溪营地,推出了彩虹滑道、“小小笋农”“一日茶农”等特色产品,以新产业新业态带动村民创业增收。唐经理向实践队介绍了该村民主协商、百姓参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了数字化应用场景及发展趋势。

郑巧飞是双桥村职业经理人。双桥村位于杭嘉湖平原金三角,地处古今运河交汇地,是2021年杭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郑巧飞从盘活闲置资源、助力经济发展入手,打造实施“薪火双桥”项目,推出“稻旅季”“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尝试走出平原型村庄的“两山实践”。实践队员从“千亩稻田”中的致富经与发展路,感受到盘活资源,整合要素的重要性,深切体会到先富带后富的强大示范作用。

方泳是新宇村职业经理人。新宇村紧邻京杭大运河,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他利用闲置房屋资源,开发“共富实践交流中心”“红领直播间”等场所;加强外部资源对接,推进与阿里生态体系和盒马的合作。队员们走上红色小道,欣赏“千亩荷塘”“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观,品尝了香甜脆爽的当地特色“果莲”,与方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新宇村的名人轶事、数字农业发展需求、共富场景以及发展蓝图。

探智慧农业发展,悟数字乡村建设

智慧农业建立在数字农业基础之上,以农业标准化为指导,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标准化的生产方式运用到农业中,从而达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生产等目标。

实践队一行参观浙江绿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公司董事长顾晓明座谈。顾晓明为实践队介绍了该公司科技赋能推动草莓全产业链式发展情况。公司通过科学种植、科普研学、双创空间等载体,以科技、数字、文创为一产赋能,已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化改造种养基地。

实践队还前往浙江省杭州余杭绿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集团致力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承担产业开发、建设、运行使命。队员们参观杭州余杭农业博览馆,听取大径山·绿创中心发展规划、余杭农耕历程和国家级现代农业园,走访余杭区种猪试验场,感受数字化、智能化给农业生产的卫生、质量带来的巨大改变。

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余老师表示,学校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学科特长,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开展技术合作和交流,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工大力量。

搭建沟通平台,深化合作交流

西北工业大学分别在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办事处、浙江省杭州余杭绿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余鹏老师为基地授牌。实践基地将为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调研提供实践条件,共同探索大学生躬身实践、参与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人才引领发展,青年使命在肩

农村职业经理人为乡村发展把脉开方,绿领人才促进科技发展助力三农建设农创客。激活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振兴人才是关键。实践队与临平区农创客团工委进行交流。

为解决农创客团员青年因基地分散、体量小、人员流动造成的脱管问题,聚焦青年人才兴农,临平区农业农村局(林业水利局)牵头成立全市首个基层农创客团工委。临平区农业农村局(林业水利局)团工委副书记周舒燕向实践队员介绍有关情况。临平区农创客团工委汇聚青春力量,增强共富内生动力,注入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助力共同富裕,推出政策解读、创业帮扶等举措,切实服务青年、发展青年。

队员们纷纷表示更要肩负起建设富美乡村的责任,锤炼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开拓思路、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学好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

(微电子学院 文/沈陆辰、谭瑞、于天意 图/于天意 刘子言 审核/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