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走进六朝古都今日的文化遗产保护——“金陵拾慧”返家乡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28 作者:于天意 殷一天 

为深度感知“五位一体”文化建设领域,助力南京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金陵拾慧”实践队回到家乡南京,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活动,探寻南京城历久弥新的魅力,为南京历史文化保护贡献青年智慧。

实践的第一站是新开放运营的南京城墙博物馆。毗邻中华门瓮城的南京城墙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世界规模最大的地方城墙专题类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在博物馆内,西北工业大学“金陵拾慧”实践队跟随专业讲解志愿者胡立新,参观了博物馆各常设展厅,学习南京城墙作为文明见证、建筑典范、人地关系范例的重要价值,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后对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修缮工作,切实体验三维动画、3D全景等数字技术推动城墙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了解南京两千年建城史,感受千年来南京城墙的变迁,体会城墙中的历史底蕴与时代价值。

随后,实践队与城墙博物馆社会服务部负责人陈英琦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志愿讲解容细节、方式方法、个人仪态,并跟着专业讲解员王志玮老师重点学习专业讲解员讲解发音、站姿、神情等细节。集体学习结束后,队员们对自己负责讲解的城砖进行了试讲,为完成志愿讲解任务做好完备的准备工作。

第二日的实践过程中,博物馆开馆前,队员们便开始尝试在负责对应岗位上尝试完整的讲解流程。博物馆开馆后,队员们认真负责完成相应讲解任务,向游客科普城砖细节,讲述城墙故事,展现古城风貌,让游客深入了解南京城墙历史文化。

经过两日的讲解活动,实践队队员们逐步磨练了自身讲解水平,加深了对于南京城墙了解程度,为推广南京城墙历史文化、展现南京古都风采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担起了青年为中国文化遗产走向世界力所能及的责任。

为了解南京明朝文物遗址修缮与保护工作,2022年8月4日至6日,西北工业大学“金陵拾慧”返家乡实践队在南京文物保护协会指导下,围绕文化建设领域,调研文物保护治理现代化水平。

实践队在南京文物保护协会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调研了南京紫金山周边地区古代墓葬遗迹保护情况。共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功臣吴良吴桢墓,常遇春、仇成墓和邓愈墓;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周瑄墓、文清公主墓;南京市玄武区不可移动文物:板仓街46号明代失考墓等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古迹,了解明朝旧址如今的保护方式与保存状态。

考察调研开始前,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吕晓其老师对实践队的调研活动表示支持,期望实践队队员们能在调研中有所收获。随后,调研任务领队李炳发老师也称赞了实践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实地走访文物、为南京文物保护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的调研精神。南京文保媒体人网红“飞哥”尹霄飞老师、文保志愿者刁芙蓉老师两位文保前辈分别与同学们分享了文保心得,介绍相关墓葬的前世今生。

在滚滚热浪中,实践队开始了亲身实地的寻访古墓之旅。探索墓地周围,石羊石马等石雕揭示了明代不同级别入葬的礼仪制度。环绕古墓四周,队员们认真检查古迹保护的各个细节,入口处文保单位公示碑,墓前有关古墓遗迹相关北京的介绍……在李炳发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还深入遗迹旁的丛林,检查保护工作中是否存在遗落。

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队与文保协会志愿者、带队老师关于文物保护展开交流,讨论石雕保护具体做法,引发队员们深入思考,在交流讨论中增进队现有文物保护方法的了解,尽可能让这些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宝藏继续传承。

随后,实践队在文保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紫金山碉堡群。路途中,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者张育松老师向实践队介绍了南京保卫战时期紫金山碉堡群英勇奋战的故事。

抵达碉堡群所在地后,实践队队员对碉堡情况进行了精心调查,表面细密的弹痕,被泥土掩盖的嵌入子弹的碉堡座,隐约可见的射击窗口,无不在诉说着那个时代的枪林弹雨和舍生取义。

碉堡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来到菊花台九烈士墓,在此缅怀在反法西斯斗争中被残忍杀害的共九名驻菲律宾外交使节。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烈士生前事迹,感受烈士们面对日寇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坚定信念,体悟今日和平背后,无数英雄烈士为之所付出的牺牲。

在对碉堡群和九烈士墓实地考察中,实践队切身体会到抗战过程中的艰辛与血肉奋战的牺牲,增强了队员们的爱国主义教育,鼓舞着队员们发扬“西工大精神”,立志为国奉献。

8月6日,社会实践文物寻访已经接近尾声,金陵拾慧返家乡实践小队抵达寻访终终点站——阳山碑材。小队来到南京市中山门外的阳山碑材景区,徒步走近令人叹为观止的“天下第一碑”。阳山碑材利用该处山体中完整性好又十分巨大的栖霞灰岩开凿出,由碑座、碑额、碑身三部分构成。将上述三部分按碑式垒起,总高度达78米,总重达六千余吨,堪称绝世碑材。这一行,让队员们震撼于选材开采工程量的浩大,见识到古人建造过程中的智慧,也认识到节约民力的重要性。

经过这7天的社会实践,我们重新走进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南京城,走进它千年不衰的文化,探寻历经百年风霜的明城墙,在一座座明功臣墓碑前考察,在无数英烈们用血泪换来的一寸寸山河前瞻仰。南京城对文物遗迹的保护,让我们感悟到“五位一体”中文化建设领域南京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南京城历久常新的魅力,让我们意识到这份活力的焕发迫切需要新一代青年的力量与智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在传承中做到与时俱进,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大青年的青春力量。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文/于天意 图/殷一天 审核/乔吉超 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