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服务 >> 正文
西工大5名青年学子登上共青团中央专题MV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杨省喆 韦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西北工业大学广泛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青春告白祖国,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3月19日,共青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中国共青团,一直在你身边》专题MV,MV一经发布引发热烈反响,点击率已破10万+。西工大5名青年学子的战疫身影出现在MV中,志愿者出镜率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王俊龙是航海学院2017级本科生,家里经营着一个口罩加工厂,疫情期间,他在自家口罩工厂协助生产,加大产量,捐出2万元及5万个口罩。从封城开始,他便吃住都在工厂,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简单吃完早点就穿戴好工业防护服,开始给车间进行消毒工作调试机器,打包装箱,运输物资……一项项工作使他感到疲惫和辛苦,但想到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他的心里暖暖的。

虽然每个人可能只是很小的一束光,但是当很多束光汇聚到一起的时候,黑夜也就不可怕了。胡银婷是计算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志愿支援本地街道办下的社区,积极帮助社区分担工作,联系返乡人员,记录返乡人员信息,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联系我市心理咨询从业人员等等。胡银婷坦言,在向返乡人员了解基本信息时,会有一些态度急躁不愿配合的人,但是更多的人都在积极配合,正是这些人的配合和那些工作在武汉防疫一线的每一个人让她觉得做的这些事是有意义的。

我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我一定会继续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王驰宇是航海学院2017级研究生,疫情发生后,封村的当天,他就走上了疫情防控岗位,负责本村与邻村之间的三个路口的站岗工作。路卡站岗看似是一项轻松的任务,但做起来却十分艰难。除了要抵抗刺骨的寒风,他还要反复地向“闯关”村民解释封村的重要性。最开始的几天,晚上回去时,他的嗓子已经哑的说不出话了。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解说和劝导,村民们基本上能认识到病毒传播的危险性。此刻,他感到很欣慰。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要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赛迪热丁·赛福丁是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预科生,他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申请做志愿者,在随后的每一天里,他都要在社区唯一的出入口,开展防疫志愿宣传服务,登记进入车辆并消毒,为每位人员测量体温,将生活用品送到住户家门口,并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为防疫尽绵薄之力。他表示:作为共青团员,站出来义不容辞,虽然不能在一线作战,但他也为能帮助群众而感到自豪和荣幸。

我要主动出击!袁浩珈是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他主动申请了海门市团市委下发的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每天八点到十七点在厂西村路口卡口站岗,负责登记每天进出人员信息记录,劝返非本村人员进入,劝导宣传本村村民在家减少外出。“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争” 袁浩珈说到。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西工大团员青年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令大家倍感温馨。王俊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激励与赞许令人振奋,少年强则国强,在无数中国青年人的接续奋斗下,相信我们很快会战胜疫情”。胡银婷说到,“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很庆幸,因为我有更多的精力去做事,去做那些对国家有利的事,哪怕是小事,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 。作为一名抗击疫情的学生志愿者,王驰宇谈到,“在祖国危难的关头,挺身而出是西工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冲上一线更是青年党员青春活力的彰显。在党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战无不胜,渡过难关”。“我只是青年志愿者为防疫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祖国还有许许多多的青年以不同的方式在奉献着力量,而这份青年力量就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赛迪热丁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读完总书记回信后,袁浩珈激动地说,“我们平时可能是大人眼中“垮掉”的一代,亦可能是“佛系”的一代,但是在民族危难关头,我们是勇于担当的一代”。

“有境界自成高格,经考验方显本色”,西工大青年,如疾风中劲草,烈火下真金。有这些可爱的人在,“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相信这个春天,武汉樱花依旧,热干面飘香。

(校团委文/杨省喆 韦婉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