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服务 >> 正文
理型教学“她力量”,铿锵战疫竞芳华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戴卓、谭冰月、张一凯、孔诺琰、刘雪松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新学期教学活动带来的诸多不便,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理学学院的老师们开启新学期线上课程,利用直播、录播、慕课等形式开展在线授课学习。在正式开学前几周,老师们便积极准备学习线上教学相关操作,并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制作修改授课课件,以期能够保证授课质量不会大打折扣。在她们之中,有些年龄较长的老师对网络使用原本便不甚流畅,但为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学校要求,最重要的是,不能阻碍学生的求知之路,她们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我们对理学学院一部分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的美女老师们进行有关采访,来聊聊她们在线上工作两周后的所思所想。

刘华平老师:

简介:刘老师从1982年执教至今近40年,讲授过数十门专业课程,荣获各类奖项多次,曾担任多种教学书籍主编书籍主编。

刘华平老师在西工大从教39载,如今虽临近退休,学习能力却丝毫不输青年教师,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戴起了耳机和麦克风,成为了“网红主播”的一员。在我们采访当日,恰好是老师六十岁生日,却依然不得闲暇,一个上午课时满满。刘老师课前会提前准备好需要同学们预习的内容,发布到雨课堂平台上,以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的疑难点,做到“有的放矢”。刘老师最近讲空间解析几何,因为线上与线下戶,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的理解记忆,刘老师每天都需要在课件中增添大量动图和选择题,也需要找一些有意思的视频在课间播放,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为了上好网课,刘老师倾尽了全力,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为了准备每次上课的内容,每天都要修改课件,搜寻各种资料,从早忙到晚,可谓煞费苦心。而刘老师上课的时候更是十分专注,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上课像打仗”,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却隐藏着她一直以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教学理念,让我们一起祝刘老师节日快乐!

郑水蓉老师

简介:化学与化工学院老师,1983年8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非金属材料科学及工程专业,已从教30年。

郑老师自1989年11月任教于西工大至今已有30年了,老师最初在实验团队,后来教授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程。谈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不同之处,老师讲线上教学好像是蒙着眼睛讲课,看不到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时不时还要自嗨,提高语言兴奋度,以期提高课堂活跃程度。郑老师说,虽然自己已经是个“老”教师了,(其实很年轻噢)但在网课领域着实是个新手,需要多请教学习,掌握先进的技术,多跟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郑老师的最近一篇文章中用幽默而不失文采的笔触写到(详情请见3月3日公众号推文《一周两课后的一点体会》),“尽管我现在还不会网购,但我已能网课及格且日渐优秀。督导、同行、民进会员、志愿者、听课学生都是我请教的对象,教学相长,愿不负韶华不负卿!”。老师用自己的例子向我们展示着榜样的形象,学习是不分年龄的,努力是最美好的品质!因为疫情影响,郑老师不得不变身为在各个教学平台中灵活切换的“网络达人”。这何尝不是抗争疫情、助力中华所为?

姚文静老师:

简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从教十六载,本学期第一次为预科班同学上大学物理。

姚老师也是第一次带预科班的大学物理,考虑到学生们不同民族文化差异,既要做到尊重各民族文化,又要保证课堂质量,着实是一件难事。另外同学们原有物理基础可能差异较大,老师也必须考量课程的对应难度,做出相应调整。姚老师就此重新审视思考了以往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为上好本学期的课,可谓做足了工作。比如将班内同学分组,与学生共同了解其他民族的独特文化,或者鼓励同学理解物理概念时联系实际举例,尽量与民族文化相结合。不过因为这次疫情,老师很多计划也受到了影响。姚老师提到她在进行线上教学时,也经历了分屏异常和笔记本突然黑屏等问题。老师打趣地讲,在群里看大家发图片和消息,感觉自己在自言自语一样。

预科班的同学称,姚老师讲课十分投入,内容条理清晰,且善于举例,可以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效果良好。很多同学也都没有忘记,在一次上课中老师嗓子已经疼痛难忍,却依然坚持把课上完,老师的行为感动了许多同学,也令他们有了学好这门课的信心与勇气。

因为疫情影响,姚老师的父母不能来照顾家里的孩子,为了妈妈的“直播”顺利进行,姚老师的“小暖男”“优秀助教”-老师在上五年级的儿子,也为老师的线上教学做了很多呢!这位懂事的小朋友在妈妈教学中,独自照顾年幼的弟弟。在他的作文中写道:“妈妈每一次认真细致的直播课就是在为这些追梦人插上翅膀。我有这么良好的环境,为何不好好去追梦呢?老师能做的仅仅只能给我插上翅膀,但我还是要自己学会飞翔。”可见,姚老师在平时的言传身教,也一点一滴影响着她身边的人。

史学涛老师:

简介:史学涛本学期承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必修课程,同时也会参加最近硕士生线上毕业论文答辩。

史老师在谈及疫情之时,不无感慨地说,有医护人员在一线殊死奋斗,作为老师和学生,更应该思考如何尽己之责、行己之任。史老师提到,在疫情特殊时期里,她也在认真思考如何在自身教学过程中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史老师提到,线上教学这一新颖的教学方式,提供给她更多的机会将自己教学改革想法融入课堂中去,付诸实践。当然,如何在线上课堂的过程中及时掌握学生的进展和反应,如何做到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也是在线教学带来的挑战。

史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跟我们谈起了初为人师到今日她的探索与所得。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从最初教学过程中侧重知识的灌输到向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引导。她自己在教学中不断更改教学方式,例如援引学生之前所学专业知识或引用身边的具体例子,来引发同学思考,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在高分子领域的相关需求和专业课程知识,可以更好的激发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热情和积极。史老师也会在多个平台观看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学习相关教学知识。史老师希冀同学们都可以将知识架构成一个完整的网络,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

史老师的一位学生说到,史老师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正因为史老师的谆谆教导,培养了他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他收获了学业上的进步,也学会了乐观的面对生活。

都琳老师:

简介: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因极具亲和力的授课风格和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多次被评为全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都琳老师不仅学识渊博,学术造诣深厚,为人也阳光和善,深受广大同学们的喜欢,曾多次登上校内外优秀教师的表彰舞台。身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都琳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重点在教学管理和课程准备方面,要制定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做好老师的课程教学和在线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全力保障全院在线教学质量。

都老师还很擅长辅导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创项目的指导工作,经验极其丰富。她常常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自主地创新和解决问题。都老师在本假期负责指导三支队伍参加数学建模美赛,其中一支队伍在不久前已经完成了比赛。而近几日,老师每天需要对另外两支参赛队伍的同学进行指导。迫于疫情时期无法面对面交流,都老师只好采用远程电话连线的方式,每天从早到晚不停歇指导,常常指导会议开到凌晨,常常是忙的连饭点都误过去了。在采访老师的过程中,电话那头的声音很精神,却稍稍有一点嘶哑,大抵是老师因为太忙,顾不得喝水的原因。可见都老师为了学生能取得优异成绩,为了能让学生全面提高参赛能力,真是用心良苦。小编在此也希望都老师也能注意身体。当我问及老师为何如此受学生欢迎时,她如是说:“在上课时,要通过眼神和表情洞察学生的内心,从而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时常关注学科动态,用前沿实例激发同学们学习的激情。”从都老师的话中不难得出,教学之于她,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次次为倾其所有的奉献。

马啸老师:

简介:数学与统计学院老师,2018级11021801班班主任,从教七载,曾教授过多种课程。

马啸老师2013年博士毕业来到西工大,教授过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的6门专业课,现主要教授大二的《偏微分方程》。七年来,马老师尽心尽力为教学事业献身,面对网络授课新模式,她将与同事切磋获得的有效经验,与全校青年教师进行分享。她说,网课给了老师们短时间学习新工具、与同学们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等难题,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于是,老师们提前三周开始学习、克服困难为同学们的学习环境作保障。马老师在与学校的其他教师进行授课分享时,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看着评论区、弹幕里同学们活跃发言、幽默风趣,马老师感叹,原来真实的同学们如此可爱。

作为班主任,马老师说起她的学生们,言语间透露着自豪。她说,每个学生都是很了不起的孩子,有的才华横溢、难掩光芒,有的内秀低调、身赋哲学气息,有的阳光大气、积极乐观。她保护着每一个学生的自尊,考虑着每一个同学的未来,总是提醒同学们锻炼语言表达等能力,为今后立足社会最充足的准备。她还会默默帮助班上的同学,在生活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身边的人和学生们带来了温暖。

马老师的一位学生说,马老师对待每位同学都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更像是一位难得的朋友。马老师不会命令同学们必须要去干什么,她会尊重每位同学的意愿和选择。

冀若楠老师:

简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同时也是18级11041801班班主任,本学期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任课。

冀老师这学期是第一次开始带课,教授大学物理课程。老师谈起线上教学,讲到最快乐的事情,是学生们都很活跃,会积极的与老师互动,学生和老师都会比较放松;而谈到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冀老师认为无法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判断学生是否听懂、有没有走神等等,因此需要增加互动环节使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例如在PPT中另外增添一些思考题等等。冀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学生们可以通过观看课堂回放来巩固所学,所有老师也希望在回归正常课堂之后继续揣摩如何使用线上互动来提高教学质量。

因为冀老师同时也是一位班主任,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的管理之策,老师称之为“攻心”。在开学前组织同学每日打卡、分享总结,进行英语和专业课程的学习,在开学之初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习计划。下一阶段,老师计划组织班内同学成立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互相监督打卡,以期提升学习质量。

在班级同学眼中,老师是一位亲切的大姐姐,是一个可以倾诉心中秘密的对象,也是一个无微不至关心学生生活与学习的称职班主任。

相信小栗子们的班主任为了大家的学习,也是操碎了心呐!

陈娟老师:

简介:19级材化大类9至12班辅导员,同时也是QM高分子2班班主任。

陈娟老师,集美貌与知识于一体的“解语花”。身为19级材化类的辅导员与QM高分子2班的班主任,她并没有让学生感到疏离,而是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疫情当前,学校开始了线上教学,身为辅导员与班主任的她在家中也担心着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与学习情况,“线上上课,老师和辅导员无法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很担心有些学生掉队”。此外,陈老师作为辅导员和班主任,需要同时进行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还要和学生干部开会安排任务,工作繁杂。老师还负责理学学院新媒体的运营,进来相信同学们也有注意到,公众号上推文十分频繁,而每一篇推送都需要陈老师审核。陈老师每天的工作量十分巨大,然而老师却没有不耐。可谓“一枝一叶一世界,一字一句一片心”。

在采访中,她表示:“我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的关键词就是信任。”希望所有的学生都可以信任她,而她本人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谈起2019年的工作,陈娟老师的一段话让小编内心一阵触动,“第一次站在大班会的讲台,面对所有的学生,突然就对自己说,这群孩子就是我珍贵的学生们”。

在这疫情防控攻坚克难之时,理学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这些老师只不过是我们理学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众多老师的一个缩影。妇女节如期而至,让我们为她们点一个赞,为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女神”点一个赞!理学学院的全体老师会在线上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提高课程质量和线上教学的整体水平,做出更多的努力!

文字:戴卓、谭冰月、张一凯、孔诺琰、刘雪松 图片:各老师提供 审核: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