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坚定跟党初心,投身强国伟业,在实践征程中力行担当——西工大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高云 

百年奋进恰风华,青春献礼二十大。西北工业大学将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劳动教育、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融合,按照“安全第一、总量控制、按需设项”的工作机制,统筹设计五大专题十大专项。2022年暑期,5400余名工大学子在500余名教师带领下,以“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形式,依托244个社会实践基地,奔赴祖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践调研,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全年社会实践累计参与人数突破14000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校构建了“三下乡”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云实践”紧密结合的立体实践课堂。首次开展“云端”社会实践双选会,1096名学生匹配到心仪的实践项目;制定社会实践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管理服务;加强社会实践全流程动态管理,在实践中坚持“每日一报”制度,强化过程管理,保障实践安全。

学史力行:追忆峥嵘岁月,点亮红色中国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聚焦建党百年以来重大历史事件,工大学子走进中共七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遵义会议纪念馆等百余处党史地标,在实践地开展情景教学一百余场,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将思政课堂搬到广阔的中华大地,在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奋进前行: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

“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工大学子前往广西融水体会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走进新疆昌吉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中外学子走进浙江杭州领略感知数字技术在推动中国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在“五位一体看中国”的实践中深度感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感悟制度优势,坚定跟党初心。

筑梦而行: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广西融水、陕西城固等地工大学子化身支教老师,通过“线上 线下”的方式,用知识传递温暖;在陕西汉中、渭南等地工大学子化身带货主播,助力产业发展;在陕西西安、浙江杭州等地工大学子化身科研达人,利用专业知识所学,用科学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增强青年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薪火同行:追寻工大印记,续写“西工大现象”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围绕学校学科特色、重点工作,工大学子前往国防科工单位、装备基地、试验场所体验学习,挖掘西工大人扎根奉献的报国故事,引导工大学子“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探寻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形成背景及宝贵内涵,在实践传承中受教育,做到心怀“国之大者”,用行动诠释着西工大人的家国情怀。

青春笃行:深入基层一线,书写青春华章

“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首次开展“星火计划”社区治理与基层服务专题社会实践,组建涵盖本硕博学子的专项实践团,走基层、下社区、进农村、赴边疆,用实践谱就“大写青春”,诠释“知行合一”。

(校团委 文/高云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