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学生社会实践 >> 正文
苏杭微观——西工大赴长江三角改革开放社会实践记
发布时间:2019-09-02 作者:施清扬 

为了真切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进步和深刻影响,在814日至24日,西工大赴长江三角洲改革开放社会实践队兵分两路前往苏杭,以长三角为窗口探访长三角经济区的改革开放成效。

杭州,得益于京杭大运河、通商口岸的便利,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商业集散中心。后来依托沪杭铁路等铁路线路的通车以及上海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带动,轻工业发展迅速。新世纪以来,随着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的带动,互联网经济成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杭州在互联网+新式经济发展模式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苏州,不仅过去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如今依旧维持着繁荣盛景。2018年,苏州以1.85万亿的地区生产总值,GDP位列全省第一,人均GDP甚至超过了上海;在今年上半年,苏州继续以9548.27亿元的GDP位列全省第一。身处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苏州既无特殊政治地位、不受专项政策优待,又为直辖市上海、浙江省会杭州等经济政治发达城市所围绕,但苏州依然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找到了一条自身发展的独特法门,一跃成为江苏的代表。故实践队将通过参观走访苏杭,以小见大地粗略探寻改革开放都给城市、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城市、企业又要如何进一步发展。


(图一 杭州G20主会址)

(图二 江南水乡苏州)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

在改革开放初期,有一群新兴企业应运而生。它们广纳贤才,高明远识,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在带动着城市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几十年来无数人在这里奋斗,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是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实践队有幸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和亨通集团总部参观探访。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大公司的气度,也领悟到:能够支撑公司在行业中位列佼佼者的,是创始人的独特经营理念和人格魅力。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领头羊选择对方向,发展才能更为长远。当然,科技创新也永远不能落后,核心技术必须把握在自己手中,企业才能发展壮大,拥有核心话语权。

这些大企业在全方位发展的同时,也向社会各个层面给予了人性化关怀。他们承担起了当代大企业的责任,让一个地区充满爱的善意,也让生活在其中的百姓和乐融融。

(图三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图四 亨通集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厌倦了每日在办公室重复相似工作的生活,也有不少人选择跳出舒适圈,去挑战自己的能力。他们筚路蓝缕,大胆创业,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梦想之花。实践队在苏杭之行中探访了杭州哦耶科技有限公司、米龙谷这两家个人创业的公司。

“日新之谓盛德。”2019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中共人大二次会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学长学姐们把握机会自主创业,如今也有了一番大作为。他们的激情和毅力是成功的密钥。他们也在努力为新生们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学长学姐和同学们悉心讲述创业二三事,贴心叮咛学习的重要事项,让同学们都热血澎湃,也对未来有了一个初步的展望。

(图五 实践队在哦耶)

(图六 实践队在米龙)


“江山代有才人出。”

本次实践行,同学们也参观了国内著名高校——浙江大学。作为国内一流学府之一,浙江大学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优质人才资源,使企业在时代大潮中日渐站稳脚跟。


“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生活的全部。”

实践队员也走到大街小巷,走进人们的生活,切实感受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群众的影响。在采访一位88岁高龄的老爷爷时,当被问及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变化时,老爷爷激动的说:“以前可跟现在没办法比,以前很难吃饱饭的,现在幸亏有毛主席的领导,幸亏有邓主席的改革开放,自己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每年国家还给一笔养老钱,社会各方面对老人也都有许多优待政策……,老人津津乐道了很长时间。但在最后老人也说到改革开放带给自己的不便之处,因为如今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多了,土地大部分被盖成楼房了,买菜的地方变远了,对自己很不方便。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带给大众的生活变化还是十分巨大的。

(图七 88岁老人接受队员问卷调研)

(图八 队员外出调研)

微观苏杭,同学们发现这些城市的人均幸福感都很高。这种幸福感首先肯定是靠经济发展提升上去的,而这些企业、高校以及其中正在奋斗的千千万万都功不可没。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了解了改革开放对我国企业民生的影响,切实体会并了解大众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看法。

  (图九 杭州小队合影(左一谢翔宙学姐 后排右二校团委王凯书记))

 (图十 苏州小队合影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左一熊达学长 右二崔涛学长))

(航空学院西工大赴长三角改革开放调研队 作者:施清扬 审核:航空学院王斑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