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七一重要讲话,感悟新民主主义伟大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甘肃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回顾了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进行的艰难探索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他九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从百年前嘉兴南湖泛起的一叶扁舟,到引领中国前行的巍巍巨轮;从革命初期的星星之火,到如今的燎原烈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回望百年党史,峥嵘岁月历历在目。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在这四个伟大成就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社会主义出现之前,中国的能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不知进行了多少次革命。从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开始,封建统治阶级进行过了戊戌变法,又尝试过了百日维新。从封建君王到君主立宪,再从满清帝国到中华民国。那么多的思想出现在了中国的这片土地上,但都未改变中国的社会面貌。最终的中国仍然被列强压迫欺辱。只有马克思主义的到来,才给中国带来了希望与光明。

同学们,请一起欣赏这幅油画,我相信大家肯定能看出这是什么事件。请大家告诉我这一伟大的事件的名字。没错,它就是发生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在巴黎合约上,国民政府的弱懦,中国人民受到的屈辱,这让热血的青年学生们如何忍受?于是他们走在了斗争的最前列,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为首的少年们喊出了“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的口号。

伟大事件的背后,总有人默默的为之付出。大家能不能猜一猜这颗子弹是用来干什么的?这是堂堂国民政府放在方豪家里用来威胁他,目的是阻止他参与这场运动。当时年仅27岁的北京大学学生方豪,在了解《巴黎和约》后,面对帝国主义的欺辱,他私下里联系组织学生发动了五四运动。哪怕是被政府如此的威胁,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参加了。

同学们,请你们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当你们身处国家危亡的境地,面对政府密探的威胁,面对社会黑暗现实,面对麻木不仁的百姓,你们是选择苟活偷生,埋头于自己的小世界里?还是昂首挺胸的做一个中国青年,反抗这黑暗的压迫呢?方豪选择了后者,他站起来了,直面黑暗,反抗帝国主义的压迫!他仅仅是和我们一样的本该伏案读书的大学生啊,但是他心怀国家民族,在年少就担起了救国的责任。

在五四运动后,怀恨在心的国民政府死死盯住了方豪。在6月6日,方豪在沙滩东口不幸被捕。虽然方豪一直谨慎行动,可是敌人早就布下了天罗地网。同学们,这就是关押方豪的监狱,里面配齐了各种刑具,看守他的警卫接到上级命令,开始了对方豪的折磨,但是哪怕警卫把所有的刑具都用完了,方豪也没有屈服。这是多么伟大的力量啊,多么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力量啊!

正是有了这些爱国青年,才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奠定了基石,让社会主义思想蓬勃发展。

同学们,我们再来看这一张照片,它是什么?没错,它就是那艘嘉兴南湖的红船。原本定在上海举行的中共一大,由于叛徒的出卖,代表们连夜来到了嘉兴,在南湖的这条游船上完成了会议。中共一大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揭示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开端,她的成立具有极其伟大的历史意义。中国的革命从此脱离了之前群龙无首的黑暗时代,它有了一个新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在之前无数次失败的情况下,中国有了新的道路和前途。我们中国人将建立人民民主专政,走社会主义、走共产主义的道路。

之后,中国共产党积极与国民党合作,协助国民党改组,帮助他们确立思想,就这样国共第一次合作浩浩荡荡的展开了,这不仅沉重地打击了外国列强在中国的统治,同时把全国革命运动推向了高潮,此时中国一切欣欣向荣。

但是,这次轰轰烈烈的革命却戛然而止,在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勾结帝国主义,先后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公然背叛革命,大革命中途夭折。期间大批革命烈士英勇就义,江苏省委书记陈延年被捕后,受尽酷刑,老虎凳,电椅,辣椒水,但是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宁死不屈,保住了党的秘密。刑场上,刽子手喝令其跪下,他高声回应:

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

陈延年昂首挺胸,英勇牺牲。

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不进行武装反抗,就无异于坐以待毙,听任整个中国变成黑暗的中国。于是在八七会议中,年轻的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理论。

从1927年8月1日开始,中国共产党陆续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建立了一系列根据地,意气风发的他们书写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的新篇章。

同学们,我之所以如此喜爱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因为正是这段艰辛的经历才使我们党真正的走向了成熟,稚嫩的领导人经历腥风血雨,跨过艰难险阻,在经受损失同伴的惨痛后,在失败中又站起来了,终于在天安门前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

同学们,可能曾经你们对升国旗不是很重视,但是我想告诉你们为什么我们如今如此重视国旗:因为它的升起意味着中华民族从此在世界之林有了一席之地,我华夏儿女从此不在被欺压,它升起的不仅仅是一块红布啊,那上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血,是无数先烈染红的

百年拼搏,初心未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中国共产党人真正做到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七一讲话中再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历史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我们中国还处在被人压迫的局面。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了时代主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发展,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竞争日趋激烈。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100年里写下的光辉篇章,我们坚信也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继续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也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时代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那同学们,我们该如何做到肩负使命呢?

我个人觉得,首先诸位应放下自己手中的手机,虽然此时此刻可能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有很多的dead line要去完成,但是学会安排时间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我认为可以在别的时间去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现在是在学习党史,是来增强大家的文化底蕴、文化内涵的。同理,大家如果安排好了时间,没有低效率的行动,在正确的时间完成正确的工作,像思创的同学们,就可以在学好本专业课的前提下,多参与大创,丰富自己。像外国语的同学们,就可以在课余时间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比如参加咱们青年宣讲团,锻炼自己的同时不仅学习了党史,也成为了光去影响别人。

我辈新时代青年学习辉煌党史,聆听总书记七一讲话,从中汲取成长的养分,而我们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携手并进,用铁肩担道义,挥妙笔写春秋,共筑中华之梦,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