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侯若云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疑问,红船精神和建党精神二者有什么关系呢?

这幅图片大家一定不陌生。它的名字叫做《启航——中共一大会议》。1921年7月31日,一大代表们来到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一大的第七次会议,讨论确定了党的纲领、名称、目标等重大事项。小小南湖的一艘游船,承载、汇集了中国的历史和未来,生发出永恒的力量。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而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因此被称之为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集中民智,将自己对“红船精神”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考写成理论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在光明日报发表,首次对“红船精神”作了系统论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建设性质和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的飞跃。这里讲的伟大建党精神,既是我们党创建之初的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又是贯穿党的建设始终的一条红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精神升华,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精神支柱。

具体内容:

一(思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指导,有了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人民的精神就从被动转为主动,开启了改天换地的伟大革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确定了唯一正确的方向。

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并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由此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磅礴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最深层的精神力量。

二(实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只有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目标,才能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价值。

三(精神)、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伟大目标、理想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体现为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拼搏、不怕牺牲等精神。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危难之时,无数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英勇斗争、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新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千百万共产党员为了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才取得了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四张图片

在精神谱系中,闪光的精神有很多,这些精神并不是空泛抽象的概念,它们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踏过的足迹,他们凝结在无数共产党员洒下的鲜血、奋斗的汗水里,这些精神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是一位位或铭记史册或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

四(价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正是因为千百万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襟怀坦荡、一心为民,克己奉公、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广泛赞誉,成就了伟大功业。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他始终和老百姓一起奋战,即便是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1964年,不满42周岁的焦裕禄去世了,却把焦裕禄精神永远地留在了天地之间。

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黄文秀主动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来到广西百色的贫困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一年余,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30岁时不幸因公殉职。

张桂梅同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

在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的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身上,无不闪耀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要代代传承的宝贵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就像太阳,它将光辉洒向年轻人,也就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以“汇青年之力,宣时代之声”为基本宗旨,广泛开展基础备课、专题读书会、专题事迹分享会、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座谈等活动,赓续扎实宣讲基础,拔高成员思想建设水平,为传递工大精神,工大力量,工大声音,工大正能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宣”促“学”,用青年宣讲之行动去学深、讲好、悟明党史,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用青春宣讲引发青年贡献祖国的和声共振,涵养新时代青年深沉的家国情怀!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