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以青年之名,传承时代火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运动史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凌艺 

马克思曾言,“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的确如此,纵观中国近代百年史,于屈辱与悲愤中,于山河破碎与列强欺凌中,我们仍看到,一群又一群有骨气有志气的青年,在那个艰难的时代,用自己的一生为黑暗里的中国点亮一盏盏明灯,他们摸爬滚打,为已逢绝路的中国,开辟了新的道路!

时间回到1919年5月,一波又一波青年人,举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旗帜,高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握紧愤怒的双拳,在学校里,在长街上,在傀儡政府门前,他们高声演讲,声嘶力竭,字字啼血!国际社会公然无视中国的合理请求,将德国占领的山东割还给日本,何其无耻!弱国无外交,那年的青年们怀着无奈悲愤,只能用一次次呐喊去唤起中华民族心中的热血与尊严感。正是这小小的斗争火种,引发了一场熊熊燃烧的革命烈焰,青年们冒死在街头的呼吁,使得深埋在中国人心中对帝国主义的愤怒仇恨之情尽数喷发,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局面。而这便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此后,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主动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工人运动实践相结合,推动了中国共产党这一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共产党早期组织共有58名党员,几乎全是知识分子,其中35人是19世纪的“90后”,5人为20世纪的“00后”,这些青年总占比为70%。

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即中国共青团的前身正式成立,已有团员5000多人。作为党的助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优秀的组织者和动员者。自那时开始,青年群体,便担当起那艰苦岁月里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革命新的发动机!

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行。1927年,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相继叛变革命,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宣告失败。随着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打响,中国共产党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广大共青团干部、团员和革命青年很快投身新的革命潮流之中。曾任团中央局总书记的张太雷,就是在领导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的。

在这样艰难的背景下,中国青年运动在城市中屡屡受挫而当中国革命走上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之后,青年运动在革命根据地中又开始兴盛起来。许多生活在大、中城市的青年学生、青年工人、青年军人也毅然离开城市,走向农村,跟着中国共产党参加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33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前,共青团成功完成组建“少共国际师”的任务。这支近万人的部队,平均年龄18岁左右,共青团员占到70%,在此后保卫苏区的战斗中经受了锻炼,发挥了作用

当南方的工农红军和国民党反动派陷入连年苦斗而不得不实施战略转移之时,日本帝国主义却加紧了对中国侵略的脚步,一个扶植汉奸控制华北的阴谋正在酝酿。清华大学学生党员蒋南翔在起草的《告全国民众书》中,悲愤地喊出了爱国学生共同的心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年的冬天特别寒冷,但广大北平学生的爱国热情火焰万丈。12月9日,清华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大学、燕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校学生在中共北平临时委员会领导下,高喊“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抗议蒋介石政府同意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揭露日本吞并华北进而独占中国的阴谋,打击国民党的妥协退让政策。这就是一二九运动。

在北平学生斗争的影响下,从11日开始,天津、保定、太原、杭州、上海、武汉、成都、重庆、广州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的爱国行动,许多地方的工人也进行罢工。上海和其他地方的爱国人士和团体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停止内战,出兵抗日。抗日救亡斗争迅速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

由广大青年发起的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一二九运动中先进的知识青年,走上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事业准备了一批骨干力量

而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国青年运动的重心逐渐转向西北。而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而又合情入理的宣传,坚定的信仰和无私的献身精神,亲民务实的作风,还有延安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积极进取的社会风尚、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都深深打动了爱国青年的心

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怀着抗日救国热情,先后从日寇占领区、国民党统治区甚至海外,长途跋涉,越过层层封锁,历尽艰辛,奔赴陕北参加革命,其中包括不少平津的大学生。

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已日益成为万众瞩目的红色大本营,“到延安去”成为当时一切向往革命的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的共同选择。一位青年当时在日记中写道:“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

据统计,仅1938年5月至8月,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就有2288人。全面抗战初期的两年间,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和知识分子多达4万余人,其中南洋华侨青年有600多人。毛泽东曾经赞扬道:“延安的青年们是团结的,统一的”,“而且和工农群众相结合”,“他们是抗日救国的先锋”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不顾社会各界对和平的渴望,悍然发动全面内战。抗日胜利仅三个月,国民党当局就在最高学府西南联大制造了一二一血案,从而引发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抗议、请愿运动。运动的主题是争取和平民主,唤醒更多青年学生。从1946年12月起,学生运动风起云涌。在抗议美军暴行运动中,北平学生高喊:“美军滚出中国去!”在南北呼应的五二○运动中,“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呼声响彻长空。在反美扶日运动中,上海、北平学生齐声呐喊:“不许西洋鬼子帮东洋鬼子”。这三次运动高潮环环紧扣,迅猛推进,往往都是一地发起,全国响应,运动怒潮此起彼伏,形成了波澜壮阔的第二条战线。进一步使国民党反动派在政治上陷入孤立,动摇了其统治的“合法化”根基。

学生运动之所以被称为第二条战线,能够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根本原因在于,人心向背从来都在政治局势演变中发挥着决定作用。

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那个处处惊涛骇浪的年代,无数发光发热的青年,都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和报国之情,将无悔青春奉献给积贫积弱的中国,最终推动新中国从蹒跚学步,直至如今昂首阔步!青年朋友们,青年英烈们擎起的梦想火炬将永远激励吾辈奋勇前行!让我们接过这把火炬,以青春之名,筑复兴之路!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