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与全过程人民民主“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10-13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杨文浩 

各位同学,画面中展示的是一颗平平无奇的豆子,而就是这样一颗小豆子,却在七十多年前扮演了一次“大主角”,人们通过将豆子投入不同的碗中来进行表决。这是陕甘宁边区为了动员不识字的农民参与民主选举而想出的妙招,从1937年5月至1946年3月,陕甘宁边区共进行了三次民主选举。边区人民以“一颗豆豆要顶一颗豆豆事”的严肃态度,选出自己信任的“官”和政府,领悟到“民主就是大家来当家”的真谛。

发展至今,中国已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民主道路,它的名字叫做“全过程人民民主”。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第一次提出了“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其中加入了“人民”二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共同来认识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它的重大现实意义。

想要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那么需要注意几个关键词:“全”、“过程”、“人民”。

第一,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表明,我们的民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具体而言,有两个具体要求:一是“一切为了人民”,要始终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一切依靠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体人民都能参与的一种民主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第二,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性是民主的内在要求。西方式民主最大的一个失误就是窄化了民主的过程,将民主单纯理解为“竞争性选举”。就是只将民主只限于投票选举。这种民主不仅造就了大量的空壳民主,而且在很多地方激化了固有的社会矛盾,甚至引发严重冲突,包括族群冲突和宗教冲突等。因此,在人民民主前面加上“过程”两字,强调民主的“过程性”是非常必要的。

那为什么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的特色呢?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全“过程”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我们的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而是“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与之相比,西方式民主是不同的政党和利益集团为了各自利益而进行的博弈,是不同政治力量相互较劲与互不相让。近年来,西方国家出现的民粹主义和政党极化等现象正是这种政治博弈的结果。

第三,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四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民主的主体“全”,我们党将“全体人民”都纳入民主过程,特别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弱势群体、边缘群体参与渠道的问题;二是参与的内容“全”,我们的人民参与到了国家政治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公共事务,大到国家的立法,小到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都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加以解决;三是覆盖的范围“全”,我们国家构建了环节完整的民主体系,从立法、行政到社会生活,从中央、地方到基层,都建立了规范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民主制度;四是民主的流程“全”,我们党既重视民主选举,也同样重视选举后的治理,形成了民主程序上的闭环,并不像西方式民主那样“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

再次回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三个最呢?

最广泛的民主。“民主”意为人民的权力和统治。民主的使命就是让人民建立的国家掌握在人民手中。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从根本上保障了人民掌握和运行国家权力,实现了广泛的民主。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各阶层的人民之中,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一年一度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自下而上、逐级召开,使得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能够真实反映、向上传递。从民主实践看,人民既广泛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经济文化事业的管理,也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每个人都有多重民主角色,都享有相应民主权利。

最真实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完整的制度支撑体系。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构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支撑体系。这一制度支撑体系,使得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彼此贯通,形成了真实有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完整链条。

最管用的民主。民主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而党和国家制定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性的生动体现。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了7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形成22份调研报告;中央有关部门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收到人民群众建言101.8万条,把人民呼声充分体现到党中央文件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统一起来,形成了国家治理的强大合力。

各位同学,讲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在世界民主政治话语中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学习理解。要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基础上,用中国的民主话语传播中国的民主主张,用中国的民主故事打造中国的民主形象,用中国的民主治理彰显中国的民主优势,不断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