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孜孜以求练自身本领,前赴后继筑强军伟业
发布时间:2023-10-13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凌艺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引领人民军队现代化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大步迈进。并提出了包括:党在新时代的国防战略部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施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化国防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提升国防法制化水平等一系列强军思想。我们都知道,人民军队自诞生之初,便肩负重大使命,谱写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血与泪之歌,同时,我们欣慰地看到,百年奋斗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军事工业水平突飞猛进,国防军事实力大幅度提升,所谓枪杆子硬了,腰杆子直了,曾经在东方一个海岸线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欺辱中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分外令我骄傲的是,在国防军工业发展史中,西北工业大学,凭借优秀独特的军工背景,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妈妈感到很疑惑、为什么选择工科啊?毕竟工科又累又苦,我当时的答案是“因为太帅了,又能炸飞机又能炸船!”但其实,这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藏在内心深处,不轻易宣之于口。而今天我能坦率地告诉各位,那就是一份深沉的国防军工情结,一份想投身祖国国防建设的红色情怀。而拥有红色基因的西北工业大学,正是我实现梦想的绝佳跳板!仅仅在大一新生学习校歌的活动中,我便从其慷慨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歌词,感知到西工大作为国防七子之一的底气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坚定

首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句“巍哉学府,辈出栋梁”,确实如此,航天教育奠基人之一陈士橹院士这里奔走呼吁,终保住宇航工程系,实现航天教育救国的抱负;水中兵器教育奠基人之一黄震中教授,呕心沥血建立起鱼雷总体设计体系,为今天我国海洋维权打下坚实基础;还有师昌绪院士,中国材料学之父,面对横加阻拦的美国政府与美国导师坚定地说,“我是中国人,我的国家需要我!”而后毅然回国投身材料科学研究,并取得重大成就!

前辈们携一身荣光逐渐远去,今人怀一腔感恩稳步前行。

如今,从西工大走出了运20,歼10 歼20总设计师唐长红,杨伟,导弹总设计师樊会涛,某舰炮总指挥刘郑国等等。他们肩负起强军强国的重任,成为了如今共和国的脊梁!沿着他们的足迹,一代代优秀的西工大学子,如校歌所唱的那样“镂木铄金,飞天巡洋”,在青春年华,绽放个人价值,投身各行各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是我毕生值得夸耀的荣光。

少年人总是意气风发,目光所至是星辰大海,我们绝不停止追逐,绝不满足于现状。空防领域,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史是弱者的奋起直追,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时至今日,与美国相比,中国在先进航空发动机研制上依然像一个初学者。在最顶尖的小涵道比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领域,中国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而相比于空防,我国在海洋防御武器上更是存在短板,有所欠缺,这也是国家近年来提出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中国约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之外,还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然而作为大陆文明,我国海洋意识自古就较为薄弱,仅1840年后百余年间,西方列强就从海上入侵中国约470余次!而如今的海洋,也绝不风平浪静。同学们,和平与尊严永远只在大炮射程范围之内,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以更强有力的武器去捍卫国土,作为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大特色的学校,工大人绝不缺席我国强军之伟业!

其实,我们这代人已经足够幸运,前人披荆斩棘,挥洒热血,才有如今的河清海晏,才有东海军事演习国产歼击的武威;才有长春空军开放日上,歼20落叶升”的潇洒;才有了导弹无人艇,破障无人艇,超空泡鱼雷的问世。

幸福并感激着的我们,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因为我们不愿重蹈覆辙,不愿再过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生活,不愿让好不容易换来的和平曙光再次被黑暗遮蔽!

青年朋友们,我无比诚挚的相信,我们这代人一定不会辜负时代,而作为一名航空人,我时刻准备着,刻苦钻研,埋头苦干,有朝一日与广大有志青年一起投身于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中,一如我校门口右手按剑,左手托剑的石像所表达的那样“埋头为国铸剑,共筑强军伟业”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