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追寻光辉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航空逐梦向未来”实践队赴石家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李奕辰 高世瑾 张刘明远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共同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2022年7月31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逐梦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河北石家庄开展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值此举国同庆之际,实践队的第一站来到了石家庄人民广场,在瞻仰伟人的同时对几位老党员进行了采访,加深了队员们对党史的认识,也让爱国爱党的信仰火种在队员们的心中熊熊燃烧。

8月1日中午,实践队员们来到石家庄市博物馆,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参观人群进行讲解,党历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反复咀嚼重温,更能让队员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

8月1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队员们手捧鲜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英烈表达了深深的哀悼。

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新一代青年人对祖国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决心将继承烈士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将烈士精神融入血脉,把爱国之心化为行动,为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而继续奋斗。

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在文字和雕塑交互呈现下,实践队员们对中国革命和伟人先辈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革命的不易和伟大。

“航空逐梦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队的第二站是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旨在重温光辉历程,深刻感悟西柏坡精神。

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实践队员们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深刻体悟着以两个“务必”、两个“敢于”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8月2日中午,实践队来到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依次参观了12个主题展室,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深刻体悟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和实干担当,身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于新的历史节点不断向前——无论走多远,都不忘来时的路。

随后,实践队走进了陈列主题为“无名丰碑”的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旨在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

身为国防特色鲜明、为国铸剑的西工大学子,实践队员们深知保护国家安全不能松懈一刻,国家安全看似遥远,实则与我们每位公民息息相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国泰民安,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

8月2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怀着对革命先辈们的崇敬,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先后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激励队员们传承延续“进京赶考”的勇气魄力和西柏坡精神,继续艰苦奋斗,为祖国的未来建设做贡献。

西柏坡纪念碑是西柏坡之旅的终点,在学习体悟西柏坡精神的途中,“航空逐梦向未来”实践队与同期到达西柏坡的沈阳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本次实践目的、成果经验进行了初步分享,实践队员们对于红色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思考。

“航空逐梦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队的第三站是河北省正定县,开启了塔元庄村红色教育之旅。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县工作期间,就经常骑自行车到这一带调研,2008年和2013年,习近平同志更是两次调研考察塔元庄村。”解说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道。习近平同志针对正定县的区位特点,提出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同时分别对塔元庄村新农村建设和进入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指示。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实践队员们走进了塔元庄村村史馆,深入了解了塔元庄的发展历史,更是切身体会到了塔元庄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和十足干劲,共同见证了塔元庄村从贫穷落后迈向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

随后,实践队员们一同观看了《蝶变塔元庄》纪录片,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塔元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航空逐梦向未来”实践队与同期到达塔元庄村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团“艺先锋·艺实践”实践队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本次实践目的、成果经验进行了讨论分享。

最后,“青春献礼二十大·航空逐梦向未来”实践队与塔元庄村举行了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实践队指导教师及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挂牌仪式。

历史和现实都在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1年,实践队员们从江浙沪中走出,踏出了一条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红色道路,在党史的熏陶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追求。

2022年,“航空逐梦向未来”实践队立足新起点,着眼中国发展新时代、新发展、新跨越再次起航,重温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补足精神之钙,以青春不懈奋斗迎时代新风,以热血砥砺前进做人生注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航空学院 文/李奕辰 图/高世瑾 张刘明远 审核/赵超 李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