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感悟革命精神,担当青年使命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付智睿 王俊文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居于重要地位,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建团百年的历史路口,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根革命记忆,溯源建团百年”实践队于7月20日,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展开实践调研。

在武昌红巷13号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这所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由周恩来同志亲笔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匾额悬挂于大门上。它不仅曾是明清时期培养儒生的学宫,还是中国共产党播下革命星星之火的地方。在这里,教员们孜孜不倦地宣扬革命运动,教授农民运动的理论,学员们勤勤勉勉地汲取知识,接受严苛的军事训练。正是在农讲所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农民运动的革命烈火才能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实践队感受到了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坚毅以及前仆后继投身于革命事业的无畏。以工人、农民、学生为代表的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为了心中那一份坚定而又无私的信念,将国家和民族置于自己的生命之上,奋斗不息、披荆斩棘,终于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建团百年的历史路口,我们青年团员更应紧跟党的脚步,提高政治素养。

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实践队了解到中共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会议还通过了《对于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决议案》,恰逢建团百年,队员们全面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觉身为新时代新青年,应当时刻谨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用拼搏和奋斗书写时代的华章。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有幸采访到当地教育工作者,在采访中他对于青年学子加深学史力行、厚植家国情怀表达了由衷的赞赏和期许。

随后,实践队与河海大学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团共同参观了毛泽东旧居,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两队队员在此共同回顾了党的章程与历史,并就如何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队员们表示,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青年学生要更加认真地学习和宣扬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愿吾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吾辈青年必当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理想努力拼搏,为未来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文/付智睿 图/王俊文 审核/高敏 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