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星火常相望,不惧山海长——“星新擎旗”社会实践队寒假线上支教暨乡村振兴探索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18 作者:邓卜阁 于君豪 冯泽 韩惠淳 

为丰富寒假生活,响应实践号召,扩大社会实践效能,寒假期间,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星新擎旗” 队开展了以线上支教为核心,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展示了西工大学子良好的知识素养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守望长相助,支教在征途

扶贫先扶智,振兴靠人才。寒假期间,“星新擎旗”社会实践队与西安市青少年宫合作,面向西安市蓝田县厚镇东咀村等地中小学生开展支教,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志愿队成员在线上与孩子们交流互动,解决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志愿者们采取例题精讲、作业答疑等方式远程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寓教于乐,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星新擎旗”队点燃青春之火,为乡村振兴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星新擎旗”队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线上支教活动。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队员们精益求精,力求让支教活动取得更大实效,为更多的学弟学妹提供帮扶。基于支教对象年龄跨度较大的情况,“星新擎旗”队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进行了细致的分工:让表达能力出色的同学负责一年级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学习环境及学习方法;对于初二、初三即将面临中考的学生则安排具有学科特长的同学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累计58人参与了本次支教活动。同学们携手同行,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发挥聪明才智,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支教任务,帮扶中小学生近百人次,为乡村振兴中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寒假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感悟:

冯泽:尽管支教工作繁忙而辛苦,但同学们收获满满。通过此次支教,不仅为中小学生带去了知识,同时也锻炼参与支教同学们自身的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培养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了精神境界,展现出我院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符景皓:在持续的沟通中,我收获了教学的成就感与师生之间的友谊。另外,我感悟了社会责任与奉献精神的真谛,个人综合素养也得到了锻炼,此次支教是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实践经历。

韩惠淳:云支教是一场双向邂逅,是我们大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共同努力、共同成长的过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虽然力量绵薄,但还是会尽心尽力为小朋友们照亮求知路,我们用一代青春,感染着另一代青春。过程虽然短暂,但也是我难忘的一段回忆。我的支教之路不会到此结束,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二.乡村共振兴,踏雪向春行

为深入调研乡村振兴中的疑难问题,在线上支教的同时,“星新擎旗”队以西安市蓝田县厚镇东咀村为样本,进行了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成果的社会调查以及考察学习。通过实地调研西安市蓝田县厚镇东咀村的现状,重点研究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因素及大学生返乡创业人才建设方向,从而为更有效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智慧。

考察队以线上支教交流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获取样本,了解了当地社会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成果的认识,以及乡村振兴中“人才建设”领域的现有情况和未来预期。在实际调查中,采用文献与问卷结合的方式,对方案进行多维度问卷设计。设计量表题来探究居民对生活各方面的满意度,利用量表体现出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因素,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之后,采用SPSS常用分析方法得出数据结果。

以下是“星新擎旗”队的部分调查成果:

本次调研围绕乡村振兴现状、未来发展方向、人才建设等方面设计问卷,调查了居民的满意度及大学生返乡创业情况,为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建设贡献工大学子的力量。

三.实践创新风,再谱新篇章

通过本次乡村振兴探索纪实活动,“星新擎旗”队以线上支教为切入点,为乡村中小学生带去知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开展社会调查,深入调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人才建设等方面问题,以西安市蓝田县厚镇东咀村为样本,由近及远,由表到里,对乡村振兴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探索与调研。通过本次实践,实践队员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新时代乡村焕发的蓬勃气息和乡村振兴带来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大家,鼓舞同学们努力科学文化知识,用自身所学助力乡村发展,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 图/丁则然 符景皓 韩惠淳 李若源 杨雅茹 审核/程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