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拒绝毒品,乐享长安|工大青年志愿行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高偲源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参与学雷锋社会实践。2023年3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团委组织了2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前往莲湖区参与“拒绝毒品,乐享长安”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活动,助力传播禁毒理念,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本次活动由公安莲湖分局与西安市禁毒委员会联合开展。

活动现场,通过聆听莲湖区禁毒办汇报2022年禁毒工作战果、讲述真实缉毒故事,同学们了解到了西安不同于沿海城市特有的禁毒团伙特征以及禁毒民警的工作日常,也从民警讲述的故事中感受到了禁毒队伍的刚强英勇和侠骨柔情,敲响了毒品危害的警钟。

随后,同学们配合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组织现场数百位群众参与了生动有趣的禁毒知识互动抢答赛,并自发在禁毒宣传横幅上签名,表达“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做禁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同心协力,把西安创建成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新型毒品发展迭代迅速,伪装性极强,大家一定要仔细辨别!”公安莲湖分局的民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活动现场普及禁毒法律法规,讲解毒品的类型及毒品的危害,宣传如何预防毒品侵害等禁毒知识,提醒大家警惕新型毒品陷阱,及时分辨不法分子将毒品伪装成奶茶、果冻、可乐、糖果等诱骗他人吸食的各种手段,坚决做到抵制毒品危害,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并与民警交流以后,了解了更多毒品的知识,也自觉成为禁毒教育的宣传员,积极为周围的群众进行科普讲解并一同参观禁毒展板和毒品模型、阅读禁毒手册,此次活动,共发放禁毒手册2000余份,宣传品600余份,群众参与度高,活动现场洋溢着争先学习禁毒知识的氛围。

此次禁毒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公开课”,增强了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提高了同学们毒品预防意识和生命安全意识。“通过参加这次禁毒宣讲,我深刻体会到了毒品的危害之大,感受到了奋斗在一线的缉毒警察们的艰辛与不易,我们要坚守底线,坚决与毒品划清极限,不让毒品危害自己和身边的家人朋友,从我做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周阳如是说。

(航空学院 审核/宣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