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忆家乡风采 寻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8 作者:王皓 

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出征授旗仪式召开,“返乡青年,再看乡镇实践队”应运而生,队伍由2021级新生作为主力,聚焦新农村脱贫攻坚问题,深入开展实践,于7月12日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能够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希望作为大学生能够从这些村民们身上学习到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把这种精神带到学习和生活中来,不负韶华,热血青春!

实践主要分为在新农街道开座谈会、在新农街道进行产业调查、贫困户走访、在牛心村展开调研等四个部分。

在新农街道展开座谈会

实践队首先与新农街道主任,新农扶贫办主任,新农人居环境办主任,新农农机主任开展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座谈会,由街道主任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乡村振兴的概况,并分别介绍了三位主任所负责的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工作,农机主任介绍了当地的一些特色产业,从种植业到养殖业,介绍了一些收入情况,扶贫办主任主要从扶贫工作的巩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来展开的,从之前的一些扶贫工作对当下乡村的影响开始讲起,到乡村的脱贫户的一些医疗养老保障,详细地介绍了脱贫工作的相关情况。人居环境办主任主要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在交通方面的建设,村里的卫生情况的建设说起,通过让一些弱劳动力成为村保洁员,解决了卫生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弱劳人员的就业问题。

实践队队员在新农街道巴虎村中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考察,从街道的卫生环境,到每户人家的卫生环境发现卫生工作完成的很好,干净整洁已成为当今乡村的整体风貌,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自来水到电力设施已经相当完事,信号的覆盖也做得比较好,有了一些初步的服务业,道路也是整齐的板油路面,新挖的排水沟渠也都起到了良好的排水作用。总体来说,当今的乡村环境已经有了新面貌。

在新农街道进行产业调查

实践队走访了新农街道下属村子的相关产业,从种植到养殖,调研了很多相关的当地特色产业,走过了四个具有特色产业的村子,从梅花鹿的养殖,到黑木耳、山野菜的大规模种植基地,再到香瓜、姑鸟的农户小规模种植,分别调研了相关产量,规模,以及经济效益,了解了市场情况和供求关系,大规模的种植和养殖所得到的产品和农户开发出的副产品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和南方收购人员售出,产品的堆积情况几乎没有。确定了相关产业的效益。从成本和利润两个方面进行了解,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具体情况,看到了农民对于相关产业的期待,有了关于产业兴旺的很多收获。明确了培养本地优秀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贫困户走访

实践主要内容为走访脱贫户,调研其致贫原因和脱贫的过程,感受我国优良的脱贫政策,共计走访了三户,第一户为因病致贫,户主患有尿毒症,最初治疗过程花费巨大,家庭因病致贫,后来在国家完善扶贫工作后,成为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障完善,吃的药大概报销了80%-90%,家中孩子也在扶贫政策下完成了初中的学业,中考也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第二户人家,户主从1986年高位截瘫,但仍然乐观向上,抚养侄女考上大学,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如今的生活也好了起来,第三户同样是因病致贫,股骨头坏死,但在扶贫政策下,虽然现在劳动力不足,但是在政府的政策下也过上了好日子,走访了三户脱贫户,他们的家庭也许都遭受过挫折,但是他们对于现在的生活都感到了满意,国家的政策都感到满意。

在牛心村展开调研

实践队来到了蛟河市的天北镇牛心村,这里虽然较为偏远,但发展情况良好,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省级政府也很重视村子,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村里的道路建设已经做到了完全覆盖水泥路,在经济发展上也拓展了合作社集体经济,养殖黄牛产业得到了足够的发展,用集体经济来帮助无劳动能力的人种植土地,卫生状况和环境都保持的很好,也通过评比方式和村保洁员的方法来改善环境。同时也去参观了村里的小学,虽然小学的人数不多,但是却也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接受义务教育的便利方式,对于扶贫政策的三保障,也完成的比较好,教育医疗养老的保障也基本完成。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模范村,牛心村让我们看到了扶贫干部的努力和脱贫户摆脱贫困的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村的风貌。

实践队走访了两家因病致贫的农户,其中一家已经在村里的扶持下发展出了养殖黄牛的产业创收,村中的干部对于农户也极为关心,经常性的走访,帮助村民修缮房屋,并且通过村公益岗来帮助弱劳农户产生一笔收入,另一家的土地虽然缺少,但儿女孝顺,在儿女的供养下生活也过的很好,而且村中对其慢性病也有很多帮扶,两家农户都很感激国家和党的政策。同时我们也翻看了当地的扶贫档案,农户的信息调查的极为详实,村政党委的工作开展也很顺利,让我们看到了优秀党支部的风采。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返乡的方式,让实践队员看到了当下乡村的发展变化;了解了乡村振兴的前景未来;深挖了乡村的发展潜力。既拓宽了实践队员的视野,也带来了新的理解认识。只有亲眼看到乡村的发展进步,才会有更多的青年去改造家乡改造乡村。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乡村看到更多的青年奋斗者。

(软件学院 图片/实践队全体 文稿/王皓 审核/张龙 胡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