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传蔚蓝报国魂,谱九音追梦曲”——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与九弦音艺术团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19 作者:陈博源 任婧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热情,以责任和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2022年7月18-22日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联合九弦音艺术团共同开展“传蔚蓝报国魂,谱九音追梦曲”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采取在线小班教学模式,共40名志愿者为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丰原九年制学校和崇凝中学两所学校的近300名学生进行了“航空+艺术”的科普讲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传承航空报国情怀。

在社会实践准备阶段,实践队志愿者内部设置培训小组,分别采用试讲的方式,提前探索讲课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为后续工作正常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联络员与老师沟通授课时段,授课志愿者与老师沟通听课学生的兴趣点,个性化调整授课课件,提高了授课效率,保证了学生们的参与度。

在航空科普时,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领略到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奇课程。有讲述飞机的飞行原理课程,结合志愿者们挑选的纸飞机实验,手脑结合,加深孩子们对于飞机飞行原理的理解;有关于中外飞机发展史的课程,从莱特兄弟到如今的四代战机与大型客机,谱写了人类壮丽的航空发展史;有介绍隐身飞机的高阶课程,从原理上阐述了飞机能隐身的秘密所在,揭开了“隐身”的神秘面纱;还有我国目前列装最先进的舰载机“歼-15”的介绍课程,与新下水的“福建舰”时事热点结合,做好航空科普的必修课。而艺术科普也让孩子们齐聚一堂,聆听了多种多样的艺术知识。志愿者们通过图片、视频以及亲身演绎,为孩子们送去多方面的视听享受。声乐队授课志愿者动听的歌声和舞蹈队志愿者优美的舞姿,打开了孩子们的审美之窗。除此之外,穿插的部分戏剧内容,向孩子们传播了名家传统佳作;rap队有关新时代元素的讲解,也为孩子们的爱好提供了不同的发展思路。

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与九弦音艺术团身为本次社会实践的组织者,在本次实践中采取了不同于以往一个志愿者对应五六个孩子的服务模式,让五个志愿者对接一个班的孩子,这种模式大大提高了志愿者与孩子们的沟通效率,有了老师的帮助与支持,孩子们的到课率与反馈度都获得了明显的提升。这种新的模式在推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看困难和阻力,但任何变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未来的生活与工作中也要适当的求变,才能够顺应时代潮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们也给出了积极的反馈,有已经参加过多次活动的志愿者表示这次孩子们的积极度更高,和自己交流了很多航空知识与大学生活的问题;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的志愿者也感慨与孩子们相处更容易让人放松下来去表达自己,很感激这次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锻炼演讲与表达能力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必由之路,社会实践的目的也就在于让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切身地感受社会。他们也更加期待下一次的授课。

22日下午,伴随着一声声依依不舍地道别,本次社会实践圆满画上句号。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各位志愿者秉承着工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将航空知识播撒祖国大地,在各位孩子们心中种下航空报国的种子;同时,将艺术知识科普作为纽带,提升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用全方面发展的理念为孩子们的思想注入鲜活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个志愿者心中最大的希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到实践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的命运与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对于即将走进社会的我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我们也定会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以更优秀的面貌迎接下一次社会实践。

(自动化学院 图/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蓝色学堂航空科普服务队 审核/管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