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培育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西北工业大学与武汉大学共同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20 作者:王一涵 邢杨雯 李晨睿 

“投身社会实践,闪耀青春担当”,社会实践是青年与社会有效沟通的桥梁。在建团百年的历史路口,为助力乡村振兴,增强社会责任感,展现青春力量,7月23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根革命记忆,溯源建团百年”实践队,与武汉大学“珞珈职航之青樱计划”基层实习实践武汉一、二、三队一同在湖北美术馆开展实践调研联动交流。本次交流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学生)和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委员会联合承办,旨在加深两校之间的联系,交流实习实践经验,共同学习脱贫攻坚成果、领略建团百年风采,促进青年共同成长。

图|西北工业大学实践队与武汉大学“珞珈职航之青樱计划”基层实习实践队合照

“喜迎二十大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于近日在湖北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分为美丽乡村、美好生活、壮美画卷三个部分,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艺、综合材料绘画等门类。此次展览旨在深化国家画院、鄂湘赣艺术交流合作,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中通过艺术家笔下的乡村风貌、人文景观、民生万象,讴歌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成就,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为美丽乡村提供文化滋养,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为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图|参观学习湖北美术馆内美术作品

在这里,实践队欣赏了艺术家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动人刻画,对物质富足、精神富裕美好生活的艺术捕捉,还有聚焦壮丽画卷中感人故事和精神面貌的生动特写。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社会各界应一如既往地沿着党领导的发展道路砥砺前行、戮力同心,唱响时代之歌,擎画出共享乡村振兴时代硕果的美丽图景。

图|实践队在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展门口合影

下午,在武汉大学“珞珈职航之青樱计划”基层实习实践队成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在武汉大学开展调研。两支实践队共同参观了老斋舍、九一二操场、十八栋等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在感慨百年历史的同时,队员们也表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大学同样是充满红色记忆的大学。队员要与武汉大学实践队的同学深入交流,深入探寻武汉的红色精神,体悟武汉的爱国情怀。

图|实践队员在武汉大学合照

晚上7点,“喜迎建团百年,共谱青春华章”团日活动暨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第三报告厅准时开展。

会议中,队员们共同学习观看了视频《牢记嘱托高质量打赢湖北脱贫攻坚战》,大家看到了湖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累累硕果,听到了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湖北故事”,心中感慨万千。

此后,两支实践队伍分别就实践计划、实践内容及实践成果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在后续的自由讨论环节,队员们就社团建设、基层实习、团学活动开展、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整整一天的交流分享不仅让大家收获满满,也让两支实践队伍的联系更加紧密。希望在未来的实践中,两支队伍都能在忙碌中感受充实,在疲惫中体验欢乐,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共同谱写青春的华章。

图|实践队员进行讨论

图|两支实践队合影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青年要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电子信息学院 文/王一涵 邢杨雯 李晨睿 图/王俊文 审核/高敏 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