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与党的二十大同行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实践队 

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为见证一座城市的百年沧桑巨变,西北工业大学“追寻红色足迹,与党的二十大同行”暑期实践队于6月29日赴大连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记刻骨屈辱,悼万千英魂

6月30日上午,实践队首站来到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在我国革命早期,许多仁人志士和共产党员在这座监狱惨遭囚禁和杀害,留下了不少动人的革命事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其涣、翟清平在狱中借放风时机秘密发展宁学贤入党,并建立了“狱中党支部”,计划进行了有组织的反抗斗争。实践队员马方方参观完监狱旧址后表示:“先辈在格外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为革命撒下种子,为党发展力量,我们青年当今更要始终坚信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位于旅顺口区九三路的万忠墓纪念馆,万忠墓是为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所建。通过参观学习馆内反映中日甲午战争时期的真实陈列,实践队深入了解到了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的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馆内无声的证物更时刻提醒着实践队一行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苦难岁月,洒红色芳华

7月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实践队全员来到东北地区第一个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开展实践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了解到大连中华工学会曾经培养了大量的工人运动骨干和反帝爱国的民族先锋,是大连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重要红色脉源,队员们在此感受到了厚重的革命气息。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自发组织了宣誓活动,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中,展现出的是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

下午,实践队到达大连现代博物馆欣赏庆“七一”圆顶交响音乐会,聆听了《不忘初心》《人民万岁》《游击队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作品。这些红色经典旋律表达出了强烈的爱党爱国之情,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穿透力,实践队员们在演出结束后纷纷表示定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深铭刻于心、身体力行。之后,实践队员们接受了大连电视台的受邀采访,实践队队长李美琴在采访中说道:“此次音乐会观看效果极佳,能够使人从中感受到大连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和艺术文化氛围,对于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和意义”。

溯百年历史,担青年之责

7月2日,实践队来到大连博物馆,感受大连这座城市的百年兴衰。在展厅中,实践队详细不仅了解了甲午战争的全程,还得知大连作为国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城市之一,在1920年7月1日就成立了大连中华青年会,致力于改造中国、改造社会。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在日本侵略者的高压政策和疯狂镇压下,大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也毫不畏惧、前赴后继、愈挫愈勇,顽强地同敌人进行斗争。这一事迹让参观的实践队员们无不为之动容,队员韩诗唯表示:“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为新中国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爱国情怀,也激荡着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捍海军精神,树强国之志

7月3日,实践队在大连旅顺潜艇博物馆参观了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033型潜艇。该潜艇是由武汉造船厂建造的第一代国产常规潜艇,于1982年正式下水,曾多次执行战备巡逻、重大演习和远航侦察等战备任务,为保卫我国海防、捍卫国家主权立下了汗马功劳。该潜艇共有七个舷仓室,实践队随着讲解员战士的讲解,依次参观了艇首鱼雷发射舱、蓄电池室、潜艇作战指挥中心、厨房和士官住舱、柴油机舱、主电机舱、鱼雷发射管及其发射系统。各个舱体,空间狭小,齿轮和蒸汽发电装置占据了半数空间,足见人民海军初创之艰辛。实践队员李仲轩在参观完这艘潜艇后,感受颇深:“海权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重要因素。近代中国百年历史屈辱,多来自海上,因而没有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就绝无维护海权之可能,我们只有以强大海军为坚强后盾,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以青春之名,扬时代之帆

7月4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最后一站——大连海事局大窑湾海事处进行参观学习。在这里,实践队一行受到了大窑湾海事处处长于学军、副处长张恒洋的接待。

实践队员们在卢大平大队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大窑湾海事处辖区的业务范围及工作环境。大窑湾海事处极高的数字化与自动化程度,让队员们惊叹于我国工业发展的步伐之快。随后,于学军和张恒洋分别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大窑湾海事处的概况、业务范围、党建工作情况,以及正在筹备建设的“D品牌职工创新工作室”。最后,大窑湾海事处和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成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双方就社会实践、支部共建、就业实习等多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掀开了两所单位携手合作的新篇章、新未来。

通过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见证了大连这座城市的屈辱、抗争与奋起。在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中,凭海临风的大连将继续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红旗帜,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奋楫逐浪、走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实践队 图/刘敏、何雨欣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