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追寻先贤脚步 探索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2-08-20 作者:袁昌驰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古代文人墨客登黄鹤楼有感而发的经典诗词。“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是毛泽东同志横渡长江后写下的《水调歌头·游泳》的精彩词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根革命记忆,溯源建团百年”实践队于7月22日登顶黄鹤楼,探索历史文脉,参观横渡长江博物馆,追寻先贤脚步。

黄鹤楼,这座天下第一楼,见证了风云变幻,遍历了世间沧桑。登上入口的台阶,映入眼帘的便是诗词长廊,队员们品读墙上诗句,品析韵律与文字。长廊尽头,与“搁笔亭”相对的,是刻有《黄鹤楼》诗词的石壁,在这里,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了“崔颢题诗李白搁笔”的千古佳话。

图|崔颢《黄鹤楼》

黄鹤楼三楼的壁画名为《文人荟萃》,以中国传统的工笔写意绘画方式,描绘了唐宋时期十三位文化名人登临黄鹤楼,陶醉于“峨峨楚山,浩浩江水”,留下一篇篇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的场景。

图|电子信息学院团委书记王嘉悦老师带领队员了解黄鹤楼文化

从三国到唐朝,再到清朝,黄鹤楼壁画见证了歌舞升平,也看破了王朝的更替。登至顶楼,仰望穹顶,一组由十副壁画组成的《江天浩瀚》映入眼帘。壁画采用天然矿物颜料,运用写意渲染的国画技法精心绘制而成,分别描绘了长江的古老文化、汹涌波涛和黄鹤楼的兴废变迁。

图|实践队在黄鹤楼前合影

下午,实践队前往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探寻毛主席《水调歌头·游泳》背后的故事。“击水中流”,不惧风吹浪打;“情系长江”,实地考察流域的发展;“大江弄湖”,大力发展渡江运动,同时培养了一批有温度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如今,人民正以大江横渡的精神与气魄,乘风破浪,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在长江两岸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推动民族复兴的大潮滚滚向前。

图|实践队员在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合影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共谱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是青年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追寻先贤脚步,建设文化强国是青年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在这片浩荡长江孕育的土地上,不仅有光荣的过去和历史,更有辉煌的明天与梦想。

(电子信息学院 文/袁昌驰 图/王俊文 审核/高敏 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