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焚膏继晷擘画未来,兼容并包共绘蓝图——实践队走进中电集团五十二所、哦耶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8 作者:刘真 白昊 张韦韦 

为深入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反馈,使在校学生深刻理解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丰富内涵,西北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于8月11日赴研究院所、科技企业等进行走访交流。

科研报国传承强国使命,开放包容彰显院所新风

2022年8月11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国资委直属、国家一类研究所——浙江杭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以下简称五十二所)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在就职于五十二所的西工大校友带领下,实践队同五十二所相关领导展开了就业洽谈。首先,实践队向五十二所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意义、任务目标与实践背景,表达了希望与五十二所在实习实践、人才联培等方面深度合作的期望。随后,部门负责人对实践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西工大学生踏实肯干,期待更多人才加入。接着,通过宣传片介绍、技术骨干细致讲解等方式,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五十二所的基本情况和高校招生的相关要求。

随后,在五十二所工作的西工大优秀校友为实践队分享了自己入职故事。通过校友分享,实践队了解到五十二所作为一所坐落于南方的科研院所,其研究氛围同北方传统研究院所有较大区别。五十二所在员工文娱生活、企业福利、入职培养等多方面有着南方特有的开放与包容。经实践队调查,五十二所的导师制培养方案使得所内员工在高校学生与企业职工身份的转化中更加自然,所内充分尊重个人能力,并充分细化员工研究方向,专业化、个性化分工也使所内员工满意度高涨。

创新创业争做改革先锋,厚积薄发校友经验分享

8月11日下午,实践队赴杭州哦耶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杭州哦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路由器和智能家居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由我校杰出校友邓方涛担任董事长。在实践期间,实践队成员深入体验了公司独立研发的产品。其中,立印产品以其快速准确地云端处理与超清的照片打印效果给实践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座谈期间,公司董事长邓方涛为实践队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创新创业实践课。邓方涛董事长作为西工大杰出校友的一员,从擅长、趋势、蓝海、大众创新、兴趣多角度阐述了创业的内涵。同时,邓方涛校友从团队的信任、互补、匹配、稳定四个方面入手,向实践队成员传授了自身创业的几大经验,实践队成员收获颇丰。

此外,邓方涛校友以自身为例向实践队成员传授了在创业期间关于财富的启动、少量、及时、投入四大准则,并从实践成员的自我介绍与发言中进行拓展,发表自己的见解。创业要求的个人能力更看重人脉、成本、机密、客服、扩张几大要素,在创业道路上难免充满挫折与困难,不仅要求创业者们拥有较高的智商,更要求创业者们有着良好的情商与抗逆境的逆商。创业没有年龄限制,没有时间限制,厚积而薄发,在积累了充足的工作经历之后再进行创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通过本次的交流与访问,实践队员们对创新创业实践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行万里路,方见天地之广阔。通过参观调研中电集团五十二所和哦耶科技有限公司,实践队员对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就业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对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学习积累,为本次社会实践奠定了良好基础,更加坚定了每一个实践队员“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的就业价值观。

(计算机学院 文/刘真、白昊 图/张韦韦 审核/万海东、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