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红岩忠魂,千秋仰止——材料学院实践队前往重庆市红色遗迹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28 作者:高悦芳 

为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培育与形成过程,深刻理解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重悟红岩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7月27日至30日参观拜访调研了重庆市红岩魂陈列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周公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与红岩革命纪念馆。

27日,实践队前往参观调研红岩魂陈列馆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是先辈共产党人忠诚于自己选择的崇高思想境界的体现,是坚定着自己理想信念的高尚价值取向的证实,先辈用英勇抗战终于将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我辈更要守护好这片美丽的园林,接过大旗,扛起责任,砥砺前行。随后,实践队员在展馆门口针对红旅文化随机询问采访了十一名参观者,同时了解他们对于红岩魂陈列馆的卫生、服务、设施等方面的评价和改进建议。

28日,实践队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凭吊了面对敌人的枪炮、刺刀和汽油守口如瓶、毅然赴死的革命先烈;缅怀了他们为了建立新中国的梦想而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的事迹;领略了“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不屈壮志。我们铭记每个平凡而伟大的姓名,感受烈士们炽热坚定的爱国之心。“魂魄托日月,肝胆照后人”,或许岁月能改变山河,时间会冲淡记忆,但红岩精神将永放光芒。

通过两天的研学参观,实践队对红岩精神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和感悟,在29日,实践队先后前往白公馆和渣滓洞缅怀先烈。走进白公馆、渣滓洞,近距离看到残忍的刑具,实践队员理解了“从来壮烈不偷生,许党为民万事轻”,感受到了共产党先辈们刚正不阿的骨气、忠贞为党的志气、至大至刚的正气、慷慨捐生的义气和坦然赴死的豪气,更下定决心力争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新时代中国青年力争上游,不辱时代使命,在奋斗民族兴的生动实践中飞扬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漫漫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30日,实践队参观调研了周公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与红岩革命纪念馆。“笔战是枪战的前驱,也是枪战的后盾”,在恶劣艰险的环境中,中共中央南方局作为“雾都明灯”擎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进行了长达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还与同济大学社会实践队进行了交流分享。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们身上的由崇高思想境界、为国付出精神、强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汇聚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是“虎穴英华铸忠魂”的从容壮志、是“临难勿苟免”的高风亮节、是“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的高尚气节、是“从来壮烈不偷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的高洁操守,是“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的凛然正气!

“歌乐山下埋忠骨,神州回荡英烈名”,歌乐山是一座烈士献血凝固而成的山,是一座我们汲取内在精神力量的山,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实践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先烈们的“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精神。“感先烈之功业,励后人之壮举”,我辈青年当坚定如磐初心,当仁不让,百折不挠,继续前行。

(材料学院 文/高悦芳 审核/费杰、赵清华、蔡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