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风采|管理学院“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实践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郭嘉怡 

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响应社会国家对青年感悟时代脉搏、传承革命薪火、勇担强国使命的要求,探寻百年来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红色故事,“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实践队与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队携手,聚焦“5·12”汶川特大地震,怀揣着对历史的敬畏,踏上了入川旅途。

通过四川省青川县凉水镇中心小学校,实践队与从08年浙江对口援建青川县起至今一直支援乡村教育建设、关心资助留守儿童的黄仲重老师取得了联系。南湖儿女始终心系青川娃儿的学习生活与健康成长,黄仲重、莫永明、沈越扬三位老师发起“韵益爱心·山行”入川公益支教活动,于2017、2019年两次先后开展。得知他们的事迹之后,实践队成员感动之余,也为他们所鼓舞。于是22年7月,浙江省嘉兴市“韵益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携手西北工业大学阳光工程志愿者服务队、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实践队,点亮红船,“山行”再次起航。

·山行

28日早上,“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实践队与浙江嘉兴“韵益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在凉水镇中心小学校举办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开幕式。实践队代表陈建桥作为凉水镇中心小学的毕业生,真诚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和怀念,并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夏令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播撒希望的种子。

28至30日上午,实践队成员与“韵益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合作,为凉水镇中心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展开了书法、竖笛、足球、趣味英语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还分别还展开了航空航天航海趣味科普课程、防诈安全教育、医疗急救科普课堂以及抗震救灾、爱国教育等一系列拓展课程。

下午课程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分为三组,前往村社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期间,实践队成员努力克服河流湍急、山路崎岖、公路因地质灾害损毁等困难,将爱心礼物送达了孩子手中,希望可以通过走访与交流,在山区儿童与外界之间搭起茁壮生长的成长桥梁,尽可能将大山外的精彩带去山中,为孩子们送去来自西工大和社会的温暖,鼓励更多山区儿童通过自己努力走出大山,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星火

30日早上结束暑期夏令营课程后,下午,青川县凉水镇中心小学校召开“坚毅山行,筑梦共富”——2022年入川公益支教系列活动总结交流会,凉水镇中心小学校校长郑刚及代表老师李建蓉、浙江省嘉兴市“韵益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五名支教老师、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白洁、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实践队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交流会。会上,三方参与支教活动的老师、同学代表都讲述了自己在支教期间的所见所闻,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对支教活动进行了总结,且浙江省嘉兴市“韵益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为凉水镇中心小学颁发了第二期“韵墨”公益奖学金,捐赠了教学一体机,希望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激励更多学生努力学习。实践队与全体老师都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更期盼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有更好的硬件学习设施,更丰富的课程设置,更光明的未来。

·足迹

7月31日下午,实践队乘车抵达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回首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一位父亲为了防止灾后疾病传播,不舍地与儿子尸体告别;北川县唯一没有被损坏的超市中,老板有序发放物资;全国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队中,不少是与实践队员年纪相仿的志愿者。在馆内,实践队见证了地震破坏了数以万计的美好家庭,见证了灾难时中国人民的慷慨无私,见证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支撑着不同年龄、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共同为了一个目标努力。

参观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后,山路崎岖,天气复杂多变,穿过大雨滂沱,实践队前往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歪倒破损的建筑、遇难者名单上的黑白照、消失的学校旁仍升起的国旗、路旁的标语:“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只要有一线生机,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一切的一切,不禁让人在“裂缝”中驻足,感谢为同胞奔走的抗震救灾的英雄,缅怀不幸在天灾中遇难的同胞,感受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真谛,这也正是实践队寻找到的日新月异的世界中,不变的精神。

这一场灾难使数万人失去了生命,数不清的家庭支离破碎,却没有打败伟大的中国人民,反而使海内外华侨、炎黄子孙更加团结,正是一方有难,八方来援,血浓于水最好的诠释。

至此,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实践队开展的入川公益支教与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活动圆满结束。

“我到山中来,去寻兰花草。”在实践队队员毕业的学校里与小朋友们亲密互动,在地震遗址老县城近距离感悟生命的真谛,此次实践中队员们铭记了过往,也看见了未来。坚韧不拔、不被困难打倒的精神引领着中华民族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走过了高速发展的几十年,凭自己的努力建设起了美好家园。而孩子们则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支撑实践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相聚天府之国,不忘过往,奔向未来,“探寻巴蜀印记,点亮少年星火”,我们永远在路上。

(管理学院 文/郭嘉怡 图/实践队全体 审核/王兆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