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科技助老,助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刘若愚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此过程中,如何让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充分享受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是走进数字时代过程中的必答题。在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团委书记王嘉悦的指导下,“跨越数字鸿沟,拥抱智慧生活”返家乡集中实践队成员们在2022-2023学年寒假期间纷纷返基层,进社区、谈问题、做调查,为助力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安徽宣城、四川成都、湖北襄阳、陕西宝鸡……实践队员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他们和数十名不同环境中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了解到了老年人群体在医疗健康、养老咨询、日常娱乐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和数字助老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实践队员们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帮助社区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为受访老人送上了一份份温暖和关怀。

“现在村里很多老人想买东西,基本上都电子支付,一扫就好了。”安徽省宣城市钱桥村村委会主任邹光余向前来采访的实践队员岑梦月同学介绍。“村里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是不少的,而且有使用意愿的也很多。”

来自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潼关寨村的何易陈同学与村支书进行了交流,提及近些年来村里老年人群体“电子助老”事业的发展,村支书坦言,随着时代飞速发展,数字化不断赋能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技术和手段在健康管理、远程诊疗、居家照护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当地村里的不少家庭中,子女都会给老年人父母购买智能手机,这样不仅仅能丰富村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他们了解到更加多彩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老年人们还能和自己外出打工的子女进行视频通话,缓解他们留在村里家中的思念之情。

在城镇老年人群体调研方面,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陈依萱同学走访了渭滨区多个社区的老年人群体。她发现,城镇社区中的老年人普遍对于电子设备的了解较多,大多数老年人能够使用智能手机来完成社区中菜鸟驿站扫码取件、扫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活动。同时,多位受访老人表示,自己在享受电子设备带来的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很担心自己会碰上电话推销和电信诈骗,不仅仅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困扰,还有可能给自己造成财产损失。

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同学们通过分析收集到的网络问卷和实地走访得到的调查表,初步得出了有关城乡老年人群体对于电子产品的了解情况和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实践队员们着重分析残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对于电子产品的了解及需求情况,为不同类型的老年人群体开出针对性的“青春处方”。

未来,实践队还会进一步聚焦城乡老年人群体对于智能手机等使用的实际需求,着力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队数字助老的更多故事,正在徐徐展开……

(电子信息学院 图/“跨越数字鸿沟,拥抱智慧生活”实践队 审核/高敏 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