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寻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软件学院“党史青年行”红色寻访实践队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者:林昊天 

重温红色圣地历史,延续红色革命精神。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软件学院“党史青年行”红色寻访实践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红色精神进行学习,实践队成员分成各个小组在各自家乡进行党员访谈、参观红色场馆,并在线上与队员学习交流。队员们聆听了身边老党员的故事、探索了家乡所在地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经历,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党员访谈篇:

为了跟党员近距离交谈,切身学习、体会党员身上的红色精神,实践队开展了党员访谈活动。队员们对三位党龄均在30年以上的老党员进行了探访,先辈们带着真诚与热忱耐心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虽然他们的入党原因、个人经历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却是一致的。同时,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对青年寄予厚望。在与党员的对话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党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的热情与奉献,也鼓舞着实践队员们奋力前行,尽力为党、为人民、为身边的同学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

实地寻访篇:

为了追寻革命历史,重温那一幕幕动人的革命画面,实践队还开展了实地寻访活动,队员们前往枣园、祁蒙革命老区、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和叶剑英纪念园四个红色圣地学习实践。革命旧址讲述着解放军们为革命事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红色历史,英雄纪念馆承载着革命英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红色精神。 队员们在参观中深切体会到革命的艰辛与神圣,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

完成两项实践后,实践队开展了总结分享会,大家各自分享自己在实践中的见闻、感受。最后,指导老师胡雅心对本次实践进行总结发言。分享会不仅开阔了队员的视野,也让大家在交流中更深刻地感受到红色精神带给人的力量。

历史因传统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追寻“红色足迹”,我们不但可以真切感受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而且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软件学院 图/杨鹏瑞 宋明健 齐俊杰 审核/张龙 胡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