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圣地话星火 学史寻本心丨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赴延安开展宣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李熠欣 仇茂盛 申安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青年宣讲团自身建设,充分搭建校园宣讲阵地,3月3日至5日,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刘辰一带领青年宣讲团13名骨干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调研学习,重温红色历史,开展宣讲实践,学习延安精神,探寻革命本心。

一、心灵碰撞交流,携手共话未来

宣讲团一行于3月3日晚前往延安大学与圣地星火宣讲团展开互动交流,畅叙友谊、共话未来。延安大学学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屈为奇、圣地星火宣讲团指导老师苑志鑫以及圣地星火宣讲团代表参加本次座谈。

座谈会上,屈为奇对我校青年宣讲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圣地星火宣讲团的发展愿景,并表示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助推两校宣讲团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我校青年宣讲团团长仇茂盛、圣地星火宣讲团团长陈明明分别从宣讲团的组织架构、制度体系、课单设置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宣讲团情况。随后,两校青年讲师代表张嘉芯、戴一诺、贺丹丹、杨浩宇进行了示范宣讲。与会成员还围绕宣讲风格、宣讲方向与话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碰撞出思维的花火。

刘辰一表示对于圣地星火宣讲团的星际评定制度、理论学习模式等内容收获颇多,希望未来两校宣讲团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作,并诚挚邀请延安大学圣地星火宣讲团适时到西工大访问交流。

此次与延安大学圣地星火宣讲团的交流沟通,聚焦于新时期对青年宣讲提出的新任务与新挑战。相信两校宣讲团在本次交流中拓宽了青年宣讲的思路和维度,为进一步建设高校一流宣讲团写下务实发展的生动注脚,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二、追寻红色记忆,探求革命本心

“延安窑洞有马列”,革命先辈们十三载春秋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延安成为“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3月4日上午,宣讲团成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延安伟大历程——峥嵘十三年背后的延安精神。纪念馆中,宣讲团成员看到了时代的伟大足迹,听到了历史的喃喃低语,体悟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伟大精神。从落脚陕甘根据地,到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最后由战略防守转为战略进攻,取得革命胜利,成立新中国,一步步走过纪念馆,也一步步跨越了厚重的历史,一步步走向光明的未来。

三、实践彰显真理,延安精神永存

延川县文安驿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七年的地方,也是他和村民一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地方。“梁家河是有大学问的”,为响应总书记号召,宣讲团前往梁家河进行实践调研。

3月4日下午,宣讲团走进梁家河,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故居并聆听了梁家河第六任村支书石春阳的现场教学《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在知青井旁、在故居里、在沼气池边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解了总书记从15岁到22岁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冬日下水修坝,建成全国第一口沼气池、换来村里第一台拖拉机——总书记的身体力行让每一位团员切身深刻领悟到什么是“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梁家河不仅仅是梁家河,更是全中国千千万万农村的缩影”,老书记的这句话点明了延安精神不止于延安,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精神支柱。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忆昨日,延安精神,踽踽闪光;看明朝,工大学子,踔厉前行。此次延安之行,宣讲团成员们对话朋辈,取长补短,在与圣地星火宣讲团的交流中,锤炼自身素质,切磋宣讲能力,加强组织建设,传递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的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们也切身感受红色历史,在革命圣地学习延安精神,以理论武装头脑,夯实自身基础,探求革命本心。未来,宣讲团将在宣讲工作中持续弘扬延安精神,发青春之声,讲中国故事,谱时代新章,展现工大学子的美好风貌,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以青春之力为新时代伟大事业增砖添瓦。

(校团委 图/尹升达 圣地星火宣讲团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