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丝路青年论坛 >> 正文
鞠高雅女士做客丝路青年创新论坛第十期分享
发布时间:2018-06-07 作者:杨 萌 冯浩阳 

6月5日,丝路青年创新论坛第十期分享分别在友谊校区诚字楼308教室和长安校区启真楼就业信息发布厅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研究员鞠高雅女士与我校同学做交流分享,共有100余名学生参与交流。

鞠高雅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公共关系学专业,期间入选首届中山大学“博雅教育计划”并获得荣誉证书。硕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文化与创意产业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文化艺术跨文化传播、艺术市场营销、新媒体艺术与文化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艺术概论》、《新媒体管理》、《传媒广告管理》等课程,课程形式活泼注重独立思考,受到师生一致好评。曾在广州义工联合会及文化部外联局实习工作,参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的战略策略研究》、文化部课题《中国特色文化外交》的科研工作,擅长数据收集、统计、论文、报告撰写等工作,对国家整体政策、行业情况、科研概况等了解较深。多次参与澳门文化产业论坛、世界艺术管理双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翻译、出版《文化艺术营销管理学》等著作。

在分享中,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文化消费者:品位与市场分层”的精彩学术分享,从西方的布尔迪厄、哈儿、祖克曼到中国互联网背景下的文化杂食主义趋势,讲述了“文化杂食主义”的背景理论与来源,并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基本问题,以及艺术创作者和市场出现的矛盾和挑战,从宏观历史文脉到微观的具体案例,她向大家生动的阐述了文化杂食主义的内涵。结合自身教育经历,她同时介绍了中山大学“博雅教育计划”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并通过在英国求学期间的经历,向大家描述了国内外文化产业研究方面的异同。

更多的时间留给交流互动,面对同学提出的“艺术与商业的界限如何界定”等问题,嘉宾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巧妙解答,并通过经典的商业案例说明了二者的有机联系。随后,大家就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产品设计、如何提升理工科学生艺术素养、如何克服跨文化交流障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在同学们的热情提问下,推迟了一个小时才结束。

“丝路青年创新论坛”是校团委发起的品牌活动,陆续邀请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青年学者来到工大,包括多名世界顶级奖学金罗德奖学金、盖茨剑桥奖学金获得者,他们将与工大学子面对面畅谈学术研究、分享成长感悟。希望通过“丝路青年创新论坛”的交流,让更多工大学子了解世界上最优秀的同龄人在学习什么、思考什么、研究什么、追求什么,从而更好地拥有自己的梦想,激发成长的动力。

(单位:校团委    文:杨      图:冯浩阳    审核:吴闻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