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丝路青年论坛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马小菲做客丝路青年创新论坛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8-05-10 作者:杨萌 刘嘉琦 

5月9日下午,丝路青年创新论坛第八期在长安校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六维空间咖啡厅举行,燕京学者马小菲与我校同学分享了她的青春故事。马小菲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获得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汉代民间信仰以及早期中国性别与宗教,曾发表包括《从自然神到灾异符号——先秦两汉虹观念的变迁》等多篇顶级期刊学术论文,曾参与“第三十四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第十三届北京论坛”等大型国际活动,先后获得香港政府奖学金、北京大学燕京学者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马小菲以《两个学堂  两种经历》为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从山东大学尼山学堂求学,到努力考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最后选择到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深造的故事,分享了成长中的感悟与思考。她特别提到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时,与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这种跨文化交流、多元文化碰撞的氛围对她帮助很多,拓展了视野也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们。最后的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如考研读博、国外求学、职业规划、企业见习等,马小菲也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刘嘉琦同学代表我校学生向马小菲赠送学生自主创业制作的3D打印月球灯。

2017年起,校团委陆续邀请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青年学者来到工大,包括多名世界顶级奖学金罗德奖学金、盖茨剑桥奖学金获得者,他们与工大学子面对面畅谈学术研究、分享成长感悟。通过“丝路青年创新论坛”的交流,让更多工大学子了解世界上最优秀的同龄人在学习什么、思考什么、研究什么、追求什么,从而更好地拥有自己的梦想,激发成长的动力。

 

(单位:校团委   文:杨萌  刘嘉琦    图:钱小康    审核:吴闻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