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学生社会实践 >> 正文
踏时代风云,助梦想远航|翼携佳圣,午见通则
发布时间:2019-08-25 作者:褚原 尹佩 

2019年8月17日,上午10点,“踏时代风云,筑梦想远航”社会实践队另一小队到达广州佳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大厦,拜访了公司创始人,西北工业大学第一届软件工程专业杰出校友——马友志学长,还见到了深圳校友会主席武树旺学长,武树旺学长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深圳校友趣事,鼓励大家去深圳这个包容的城市工作。

 

马学长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业务主要内容以及硬件设备——佳圣智慧水务解决方案。介绍过程中,学长一直强调我们不要只看表面的光鲜,更要关注内部的血汗。他举例说,曾经做出的水表用电池只能用两三个月,曾经平台业务逻辑经常出错崩溃,曾经被客户牵着鼻子走,成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因此扎实的基本功,实干的作风尤为可贵。

学长的热情接待和苦心劝诫,满满都是对工大的深厚情怀。从学长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代又一代的工大学子的默默奉献,那一刻我觉得母校是如此的富有和幸运。也许我们没有南科大的奢华,但梧桐大道上布满了的是时光的脚印,风吹过梧桐树叶沙沙作响,传来的都是往辈们殷切的话语;透过梧桐树叶的细碎阳光,都是往辈们希冀的目光。薪火传承,工大无疆!

下午,“踏时代风云,筑梦想远航”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福田区的深圳市通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软件产品、通信设备及终端产品(含移动电话机)、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型IT企业。

 

首先,我们在徐经理和夏经理的带领下进入了会议室进行座谈,非常亲切地与我们交谈,我们了解到,虽然通则不是一家大规模的企业,但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IT行业,依然能拥有一席之地和自己的生存方式,甚至还与很多国外企业有合作。

随后,我们针对大学生的就业和发展问题与二位经理进行了讨论,经理们强调了,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对于大学生专业知识的扎实程度,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并非是名牌大学的学生就可以轻易在中小型企业就业。这让我们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和中小型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离开会议室,我们参观了通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有4G工业路由器、4G工业级DTU、车联网产品、网络基站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摄像头等等,这些设备拥有可靠的质量和创新的外观,适用于很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场景之中。

带着对经理们感激的心情和对大学生发展就业问题的新的思考,我们挥手告别了通则。

不管是佳圣的智慧水务,还是通则的现代科技,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技自立的不断发展和对大学生扎实基础、综合发展的渴望。正是中国科技的发展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奋发向上,也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全力推动中国科技再创高峰。

 

(软件学院文/褚原 尹佩  /张铭尚 马洋  审核/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