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学生社会实践 >> 正文
寻改革足迹,探企业风云,窥时代变迁丨Team NOV
发布时间:2019-08-22 作者:薛宇琦 罗潇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应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星星之火城市,吸引着许多年轻人的脚步。西北工业大学Team NOV实践队于201984日抵达深圳,实地调研多家创新创业类企业,深入了解创新创业企业对改革开放做出的巨大贡献,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First丨深圳虚拟大学园——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

西北工业大学是最早加入“深圳虚拟大学园”的国内知名26所高校之一,1999年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这个对珠三角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机构,整合了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社会等资源,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互动创新平台。

研究院将西北工业大学雄厚的国防科研特色和深圳改革开放桥头堡的独特优势融合为一体,以科技协同、创新发展为新时代的工作抓手和切入点,致力于将西北工业大学深圳三航科技大厦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科技协同创新孵化基地。基于深圳市极具吸引力的大环境指标,完备的人才政策支持体系,西工大主动适应全球发展新趋势,在新时代秉承三实一新的校风,发展深圳拓荒牛精神。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创造一流价值培育一流人才,对国家和国防科技工业的使命感是研究院扎根深圳开拓探索的初衷。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2017 GDP已经超过了香港和广州。深圳科技协同创新企业近四百家,其中南山区就有近两百家,其快速发展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大贡献。西工大在深圳各行各业里工作的校友有一万多,深圳是个友好包容的城市,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对落户的大学生也有很好的补贴。

我们还探访了科技协同创新展览馆,展厅中陈列了许多的模型,有用于日常岛礁、海域的执行活动的无人船模型,各类军警无人机,可以搭载20公斤物体无人机,保障空域安全的新型无人机反制枪等等,“成果丰硕区”陈列了十个行业不同企业的产品。


Second丨创客工场 “降低创造门槛,让更多的人享受创造的乐趣”

“降低创造门槛,让更多的人享受创造的乐趣。”86日,我们来到了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诚实正直、快速行动、追求极致、开拓创新”,公司人力行政部Carrie经理以一种讲故事的形式,向我们全面地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并讲述了企业从创立到各轮融资再到企业的发展前景等各种发展历程,让我们更加了解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艰辛历程。

MakeX机器人大赛”。MakeX是一个全国的机器人赛事活动平台,旨在通过机器人挑战赛、创客马拉松、STEAM嘉年华等活动形式,面向全国进行机器人赛事文化输出,吸引全国青少年的参与。

创始人王建军就曾表示,他希望在这个愿景下做一件有关机器人赛事的事情,鼓励学生通过动手来感受创造的价值和魅力。他认为,机器人赛事对于科技创新教育来说,就像中高考对于学科教育,有很强的引导作用。“我们并不缺机器人赛事,但缺少足够好的机器人赛事。”

Makeblock,科技,让青少年抓住梦想华丽的尾,成功穿越时代的潮。


Third丨比亚迪 “技术创新,值得信赖,引领绿色出行”

比亚迪公司初步发展电池,到企业新能源汽车崛起,再到目前云巴、云轨等城市交通试用的发展历程,使我们感受到创新创业的不易。公司“技术创新,值得信赖,引领绿色出行”的价值观,护航公司的发展;全擎全动力平台覆盖燃油,双模,纯电的三大动力系统等自主创新高新技术,开拓公司市场。

走在公司一期厂区的四大产业的产品技术展示区,我们在展示柜中看到了多种电池产品,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和展览器,芯片等。我们看到了多台不同构造的电机,并看到了汽车的车型构造模型,整车碰撞实验视频以及交通构想模型。我们有幸地以内部员工身份乘坐负责了公司厂区之间交通的云轨,通过它我们来到了公司二期厂区,参观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EMCNPH两大实验室,在第一线看到了消波、消磁、消声等产品实验的过程,也为这个国家占地面积最大的汽车实验室感到震撼。

建功新时代,致力绿色发展奉献清洁能源,比亚迪,Build Your Dream,用技术创新,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为环境可持续发展奉献了一份力量。


Fourth丨走进改革开放博物馆 纵览风云变换四十年

风雷激荡40年,深圳实现了由改革开放试验田到创新驱动引领者的转变,这里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奇迹。深圳博物馆始建于1981年,这里不仅是深圳文物收藏和历史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实现历史性变革的缩影,更是感受到深圳经济发展脉搏的最佳去处。

队员们主要参观了“改革开放馆”,了解深圳是如何抓住了机遇,从一个小渔村变成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一走进入口,队员们就被一座拓荒牛雕像吸引住了,虽是死物,精神永存,它所象征的拼搏进取、创新开拓、努力勤勉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队员们神情专注,沉浸于老照片和时代旧物之中,仿佛真的置身于那个燃情建设的时代……

40载峥嵘岁月,40载建设飞跃,40载创新发展!

队员们走到环形展厅的出口再次与拓荒牛的雕像见面,敬佩与时代责任感油然而生,感慨万千。改革开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贡献不可磨灭,历史永远铭记。

为了缅怀伟人,我们专程前往莲花山公园小平广场,在深圳特区二十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塑像在这里落成了。队员们不畏夏日炎炎,踏过层层阶梯,登上了莲花山山顶,缅怀一代伟人风采。邓小平同志塑像器宇轩昂,阔步向前,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队员们久久凝视,肃然起敬,透过塑像看到了一代伟人的自信从容与改革魄力。


Fifth丨走进美思美科,与校友畅聊未来

美思美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为3C产业提供计算机视觉无损检测和智能化品质管理系统服务的高科技公司。

公司选择的是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相比于单一的软件公司或者硬件公司市场竞争力更强、发展前景更广阔。公司秉承以服务为先、以需求为基础、以数据采集为技术支持。公司的办公设计强调“开放、交流、共享”,办公区域开放度很高,方便员工之间进行交流讨论,并且为每一个小组还设立了有白板的讨论区,参观时我们就看到同事们围绕着白板在各抒己见,“公司鼓励员工们互相交流想法,往往很多好的方案就是在这种思想的碰撞下产生的”,朱巍经理这样讲到。

思想的碰撞产生创新的火花,企业与科技都在此生机勃发。

“用责任心做事,用感恩心做人”,朱巍经理这样讲到,“大学首先要学会的就是文字表述,语言交流,时间管理”,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企业工作中我们所需要的知识不仅仅是我们本专业知识,企业中许多都是交叉学科岗位,此时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就能够使得你脱颖而出。这许多的知识是我们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同时也是我们以后走入社会的宝贵经验。


总  结

四十年前,深圳改革开放先行者以“杀出一条血路”的革命家精神先行一步;三十年前,深圳操控改革开放的巨轮急流勇进驶入新世纪,“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深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当改革开放领跑者。

从小岗村的“包干契约”到深圳蛇口的“先行先试”,从黄浦江畔的“浦东奇迹”到中关村的“自主创新”……改革开放吹响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仅能激发创新活力,也能激活创业动力,还能激荡创造魄力,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以统筹把握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中所言,创新是“形势所迫”,是应对百年变局的必由之路,创业是“大势所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创造是“时代必然”,是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重大选择,西北工业大学Team NOV实践队,经过5天的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创新创业企业为改革开放做出的巨大贡献,队员们也必将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圳,一个以创新星星之火燎遍中国原野的城市,此行我们感慨良多!

(动力与能源学院 文字:薛宇琦,罗潇等 图片:薛宇琦,乔子恒 审核:刘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