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调研 >> 正文
行业特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资源优势和实践路向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夏春雨 顾思敏 

2014年12月29日,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2016年,上海率先提出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以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为重点,启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一时间成为思政工作领域的研究热点。2017年,课程思政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随后,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拓展思想政治课建设格局”的要求。2020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新时代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本文以行业特色高校为研究对象,在厘定行业特色高校基本内涵,廓清行业特色高校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探析行业特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资源优势及推进策略。

行业特色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综合性大学之外,面向行业,为行业服务的具有行业特色类的高校。从经济学角度讲,行业是按生产同类产品,或具有相同工艺过程,或提供同类劳动服务划分的经济活动的类别。结合经济学中行业的概念,本文将行业特色高校界定为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和鲜明办学特色,为某一类特定经济活动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高等院校。当前,我国行业特色高校主要涉及石油、冶金、纺织、机械、电子、军工等类别。

一、行业特色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特点

行业特色高校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自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以来,行业特色高校先后历经了“去行业化”即综合化和“再行业化”即特色化两个过程。当前,不少行业特色高校已经形成了以面向行业、服务行业的传统优势学科优先,相关学科辅助,管文经法等学科协同发展的格局。

行业特色高校具有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行业特色高校与行业企业有着广泛的联系,通过创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相关领域的科技企业,建立相关的科研创新团队,与行业企业共建实践学习基地,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与行业企业接触,这构成了行业特色高校培养人才的固定模式。

行业特色高校教师具有高度的行业专业性。行业特色高校有许多经验丰富的教师,本身就是行业内的专业人员,他们在常年的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始终保持与行业发展步调一致。因此,教学内容也更加贴近行业的发展。

行业特色高校毕业生往往具有行业特质。行业特色高校办学的根本目标就是培养能够推动行业前沿科技创新的研究型人才和服务行业领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行业特色高校毕业生大多进入了相应的行业企业,在领域成为技术骨干或担任重要职务,他们作为行业的中流砥柱,为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行业特色高校的这一特点也说明了推进课程思政,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重要性。

二、行业特色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资源优势

第一,行业特色高校学科建设优势性强,有利于形成独树一帜的课程思政成果。行业特色高校注重发展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学科,开展与此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能够更好地激发本校学生共鸣,增强学生认同感,有利于形成独树一帜的课程思政成果。此外,行业特色高校学科建设由“一元制”向“多元制”转变,为挖掘课程思政素材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相关学科的设立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度。

第二,与其他综合性高校学生相比,行业特色高校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相关行业实习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书本,不仅能够积累大量的实战经验,还能够增强自身适应“生产一线”、理论联系实践、技术创新等诸多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能帮助其树立投身于行业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第三,行业特色高校教师始终走在行业发展前沿,教学内容紧密围绕行业发展,并在长期教学工作中积累了对自身领域的深刻理解。行业特色高校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体,只有在深刻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才能充分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引导学生将行业发展、国家发展以及个人职业发展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三、行业特色高校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实践路向

基于行业特色高校长期办学的特色积淀和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行业特色高校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时既要遵循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一般规律,也要考虑到自身发展特点及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独特的资源优势。行业特色高校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在北京召开,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开展行业特色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必须依靠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行为主体积极参与推进。二是要建章立制。课程思政是一项关乎人才培养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必须有规章制度保驾护航。三是要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之间的联动性,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课程的协同机制,实现思想政治课和课程育人的双向良性互动。四是要完善激励机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课程思政建设,对于优秀教师、精品课程要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宣传,形成示范效应。五是要建立反馈评价机制。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估既要着眼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的专业性评价,又要着眼于教育对象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改善教学的质量以及提升课程思政的接纳度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依托行业特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课程思政建设优势。行业特色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必须结合所涉及行业特色,钻研和运用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深度融合。利用校企合作、创新基地实践等多种资源优势,深化学校、社会和企业的协同育人作用。

第三,加强联系合作,实现行业特色高校间课程思政资源共享。某一区域内或者全国范围内同类型的行业特色高校可以组建行业特色高校联盟,通过定期召开研讨会、报告会和实地调研等方式促进经验分享,取长补短。此外,同一类型的行业特色高校如军工类的所有行业特色高校可以通过共建课程思政资源库的形式,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这样既可以避免重复挖掘资源带来的不必要成本,又能集思广益形成合力,提升课程思政资源的开发质量。

(本文于2021年4月16日首发在光明网悦读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