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调研 >> 正文
乡村振兴:青年成长成才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04 作者:李​秄顄 叶恒语 屈佳润 周凯 

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不仅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使得无数人命运得到根本改变。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又提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任务,为新时代青年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提供广阔平台。青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当在乡村振兴的历史伟业中踏实奋进,久久为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乡村振兴: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广阔舞台

建设乡村,青年发挥才智的重要平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本质的现实需求。青年作为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要素,具备丰厚的知识积累,在干事创业方面具有较高热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为青年施展才干、成就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在乡村振兴中,青年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在知识、技能、眼界等方面的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奉献乡村,青年砥砺意志品质的生动课堂。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青年只有经历风吹雨淋,摸爬滚打,才能真正领悟奋斗的真谛,才能锻造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才能做到在困难面前不倒下,在考验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不畏惧。当前,虽然我国已经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人民生活“两不愁三保障”,但乡村发展仍面临着科技水平落后、现代产业辐射能力弱、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信息沟通不畅、交通闭塞群体文化程度偏低、发展活力动力不足等问题。乡村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较为复杂的矛盾纠葛更能砥砺新时代青年的意志品质,有利于帮助青年在经风雨中提升耐挫力。

振兴乡村,青年建功立业的广阔阵地。青年应树起振兴乡村、服务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之大志向,将国家发展与人生价值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要立志于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将学到的知识实践在大地上,在一片片乡村沃土中培育出累累硕果,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新时代,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青年更应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力量。

服务乡村,青年锤炼高尚品德重要平台。新时代青年富有创新思维、前沿视角。通过乡村振兴,不仅能激发青年火热的实践热情,更能形塑青年崇高的理想信念。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青年与时代进步、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通过切身参与,青年对我国的国情认识更为深刻,尤其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从而滋养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涵养高尚道德情操。

二、担当责任:乡村振兴中青年的时代使命

扎根基层,厚植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是历史与人民群众百年的坚定选择,其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历久弥新的初心与使命。青年应在乡村振兴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切实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坚持为民解忧,为民纾困,培育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成为 “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践行者。

笃行实干,锻造过硬本领。乡村振兴不仅是宏伟蓝图,而且是实践伟业。一是要以实干促发展,发挥“领头雁”的引领作用,用智力、技术反哺乡村、用自身所知所学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乡村一体化产业链。二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为乡村教育振兴助力,做乡村学子提高认识、开阔眼界的筑梦人。

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在参与乡村建设中锻炼能力。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良性互动,切实在乡村振兴中培养科学的思维能力、强大的心理素质、良好的精神品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是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立足新时代,青年应脚踏实地、不负韶华,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知识哺育乡村、用青春报效国家,做好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让青春绽放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