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调研 >> 正文
高校团属新媒体讲好党史的功能理析
发布时间:2021-12-04 作者:周凯 赵媛 郭昭 叶恒语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是经历疫情冲击后重回发展正轨的关键之年。共青团工作应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开新局,谋新篇。团属新媒体作为高校共青团重要的信息传播源、生产器,是团结、凝聚、服务、引领青年的重要功能性载体。新时代,利用团属新媒体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在团学组织落实落地,既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坚守其根本属性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有利于激发高校青年昂扬斗志,对新时代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亦具有重要意义。

砥砺高校共青团政治底色的“试金石”

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庄严宣示了共青团的政治属性。共青团既不能等同于附属于政府的行政化组织,也不等同于民众自发结成的社会性组织,同样也不等同于关注公益慈善的福利性组织,更不等同于组织内部成员互助的利益性组织。在共青团的诸多属性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政治属性,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共青团的根本属性决定了其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2021年,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后备军,理应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强化自身政治性的一次有力推动,切实增强党史教育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目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在全党全国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大背景下,高校共青团能否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想理论战线教育青年,吸引青年、引领青年是衡量其是否具有鲜明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能否坚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试金石” 。

激发高校青年学子昂扬斗志的“助推器”

我们党的历史不单纯是一系列历史事件的汇集,而是内蕴着强大精神力量的教育富矿。正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的那样:“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一个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严峻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也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始终对人民抱有赤字之心,坚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先进分子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锤炼了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高校共青团运用团属新媒体讲好党史,能够有力地体现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的精神谱系根植于青年心底,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为增强其奋斗底气和斗争精神提供强大支撑。

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必会技”

“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可以说,当前中国正处于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既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又处于重大安全风险叠加期。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考量,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无疑是新时代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保障。就二者的关系而言,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的主战场。

同样地,对高校而言,维护网络空间清朗,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必然是其在新时代必须承担的责任。高校共青团作为党管教育的重要抓手,也要将维护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范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风险作为应然之责。

做好网络舆论工作也是党交给共青团的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信息化时代做好共青团思想宣传工作的必然要求。高校共青团运用团属新媒体开展党史教育,讲好党史故事能够有力地传播正能量,生成好声音,从而助力高校铸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掌握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权、话语权、凝聚力和吸引力,扩大党的思想宣传阵地,进而将互联网这一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的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帮助广大青年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认识误区,使其将人生梦想融入民族梦想,更加充分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