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承时代使命,谱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谢雨姿 

今天大家怀着对校园生活的向往,带着曾经的经历与未来的梦想,相聚在这里,共同开启全新的征程。

此时此刻,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身上肩负着怎样的时代使命,以及如何将青春磨砺得更出彩?”

1949年3月的一天,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赶往北京。望见古都城垣时,毛泽东感慨地说:“30年了!30年前……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可惜呀,他已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我真正的老师,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在哪里呢!”毛泽东提到的,正是年轻的李大钊同志。

李大钊—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十月革命以后,他于1918年7月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认定资本主义文明“当人盛极而衰之运”,“二十世纪初叶以后之文明,必将起绝大之变动”。在同年11月、12月发表的《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两文中,他指出十月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确信“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19年9月、11月,他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明确地把马克思主义称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并且对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和阶级斗争理论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与以往一些人对马克思学说所作的片断的、不确切的表述不同,这篇文章对马克思主义的介绍已经具有相当完整的形态,而且作出了基本正确的阐释。这表明,李大钊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相信看过热播剧《觉醒年代》的同学们都对这篇文章印象深刻,那就是27岁的李大钊在《新青年》第二卷第一号上发表的《青春》一文,表达改变国家、社会的决心,体现了慷慨悲壮的气魄。文中写道: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 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有人说:《觉醒年代》的续集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那么,百年之后的当代的青年,又应该如何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西工大有这样一群青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袭扰,作为此次抗“疫”力量的一份子,他们用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时刻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开设线上专题讲座品牌——翱翔青年云讲堂,用声音传递战“疫”背后的青春力量用独特的视角分享他们眼中的战“疫”故事传承工大人坚韧的品格,歌颂逆行者坚毅的意志。

今天同学们也在备战高考、考研的过程中磨砺出坚强的意志,赢得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选择到西工大求学和深造,未来我们一定要永葆初心使命,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低头学习,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用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让梦想和希望的种子在工大这片沃土中生根发芽。未来一定要能够肩负起光荣而特殊的历史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洪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做“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人,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续写新时代的“西工大现象”。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