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坚持胸怀天下,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谢雨姿 

“坚持胸怀天下,勇于担当作为”如果让大家为它加主语,那么主语应该是谁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专门把胸怀天下作为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这在党的历史上是有重要创新意义的,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世界胸怀与大国担当,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广阔视野来看待人类解放事业,强调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和世界历史理论的内在要求

1830年10月,马克思进入特里尔中学。1835年8月12日,马克思写了这篇名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中学毕业作文,发表了一些重要见解,表达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

当时,马克思和他的同学就要毕业,面临着升学和就业的问题,大家都在考虑自己的前途。马克思与其他同学的想法不同,他没有考虑选择哪种具体职业,而是把这个问题提高到对全社会的认识和对生活的态度上加以考虑和回答。

为人类服务,这是少年马克思的崇高理想,也是马克思在中学毕业作文中所阐述的主要思想。在漫长的斗争岁月中,他始终不渝地忠实于少年时代的誓言。他的一生,就是为人类服务的最光辉的榜样。

立足现实,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在各种大变局中顺势而为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将对人类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这种巨大影响体现在曾经以及我们正在经历的事件中: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截止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1/3,中国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通过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企图颠覆别国政权的所谓的“普世价值”,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通过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风雨兼程、历尽沧桑的一百年。如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坚持胸怀天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以超越国别的全人类视野迈向新的百年,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和世界都在努力奋斗。

任何时代,青年都是社会最具活力的群体,因为我们充满朝气、拥有梦想、敢于思考、勇于挑战,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处于大变革时代的当代中国青年,社会对我们充满期待,因为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这句话毫不夸张,因为今天的青年人正是伟大中国梦实现的见证人,如果今天我们不努力,不奋发图强,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就面临巨大考验。“少年强则中国强”,在这里我们也可以说,“青年强则中国强”,因为有什么样的青年,中国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处于大变革时代和肩负历史责任的青年人必须胸怀天下,秉持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当今社会,知识爆炸,物欲横流,广大青年更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胸怀天下。青年周恩来曾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不仅是豪言壮语,更是一个青年的抱负,一个青年对祖国,对人民的担当。我们青年应该学习周总理的这种气概,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