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万里长征第一步,赶考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12-17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谢雨姿 

今天我想给大家交流的是关于进京赶考前的最后一次中央全会——七届二中全会。

(一)会议背景:1948年5月,中共中央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果断将驻地转移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并在这里成功指挥了具有战略决战意义的三大战役,我们在这里先回顾一下三大战役。1948年秋至1949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连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辉煌胜利,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将革命进行到底,夺取全国政权.建设民主、廉洁的政府,防止腐败,巩固新生的政权,成为迫切任务。所以在迎来革命胜利的曙光之际,党中央敏锐地感觉到北平解放后,应该召集第七届第二次中央全体会议。

(二)会议内容:PPT

“西柏坡精神”本次会议孕育了中国革命精神有机链条的重要一环——西柏坡精神。它既继承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基本价值追求,又体现了党在历史转折时期的独特思考,厘清西柏坡精神的具体内涵,重温中共中央在革命即将胜利时向全党发出的谆谆告诫。

1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必胜信念。在敌我力量对比尚未根本改变的战略态势下,中国共产党果断抓住机遇发动战略决战,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赖以维护其反动统治的主力部队,取得了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同时,面对敌人的假和平阴谋,党中央保持清醒的头脑,向全党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彰显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

2西柏坡时期处于新旧中国交替阶段,是党的革命历程中具有转折意义的一个关键时期。在革命即将胜利的前夕,在旧中国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如何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焕然一新、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成为共产党人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针对国内外形势的急剧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准确把握革命胜利后我国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制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政策奠定基础。

3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各项工作开展中积极发动群众。此外,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一切进步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体现的民主协商精神和形成的新型政党制度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

4西柏坡精神简言之就是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赶考精神。无论是革命事业遇到挫折,抑或一帆风顺;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战争条件下,抑或发展生产的和平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都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两个务必”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党的革命事业发生转折时期对全党乃至全国人民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告诫。

(三)、会议重点报告解读:PPT

(四)、拓展研究

1949年3月23日,将出发踏上赴京掌权之路时毛泽东发出“进京赶考”感叹。其寓意首先认为“民主新路”之答到了验证时刻,能否得到人民支持与拥护?其次担忧“两个务必”的效能?可有从乡村到城市后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在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称号的共产党人,却被糖衣炮弹击中倒下的情况发生?再次忧思执政后的路更艰辛,如何应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的围堵?能否向新中国、向中国人民交一个满意答卷?“进京赶考”的历史镜鉴是党不仅要掌权更要长期执政完成历史使命;是督促党不能停步不能脱离人民;让人民满意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赶考”永远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考量党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不仅要面对气候变化、网络攻击、恐怖主义、环境污染、疾病流行等重大公共危机挑战,还要面对国内各领域重大风险及新问题出现;面对党内“四大考验”及“四种危险”及其他问题;面对当今世界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

从国际看,当前的国际形势可谓跌宕起伏、复杂多变。当前,西方敌对势力主要通过意识形态领域,通过互联网,对我国进行渗透,企图从思想上扰乱和瓦解我们。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和西方咄咄逼人的态势,尤其是西方动辄对我国政治体制、经济形势、社会问题、文化传统等方面恶意“唱衰”、攻击污蔑、造谣抹黑,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重视,这是对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个严峻考验。

从国内看,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期。

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层次,必定触及既有利益的调整。

在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会遇到各种挑战和难题,有些矛盾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突出和尖锐。

从党情看,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任务新形势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特别强调:“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