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牢记嘱托 ,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23-10-13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李熠欣 

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青年宣讲团本科生讲师李熠欣,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经济篇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今天的同学们都是我的学长学姐,我们可以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去年十月,召开了举国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做了阐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那么,高质量发展究竟包含什么呢?

首先,我们从其历史发展成就来看,十年来,我们从(一)创新和完善宏观经济治理,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

(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三)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竞相进发充分涌流。

(五)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提高发展质量,取得成就,其中,请大家一起看第三方面——经济结构的优化,

我们从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二、需求结构更趋协调,内需战略基点得以巩固

三、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区域新格局加速构建

四、住户和企业部门收入占比逐步提高,宏观收入分配结构不断改善

四方面提高了发展的韧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9.1:45.4:45.5调整为2021年的7.3:39.4:53.3

三大需求结构由2012年的51.1:46.2:2.7调整为2021年的54.5:43.0:2.6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产业结构不断向第三产业倾斜,力求长久高质量发展,第三产业无疑是二十一世纪前景大好的产业,我们广发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

请大家看中国产业结构的变化,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业结构供给越来越走向技术链生产链条的高端,尤其结合当今发展形势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信息时代的到来,以高附加值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兴旺。在中国发展蒸蒸日上的今天,全体人民的需求变化也在不断升级,我们说十年前,大部分人会表达:我要去买一些蛋糕来吃,今天,我们变成了,我要去买一些好利来,或者十年前,我们的父辈们挑选洗衣机,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洗衣店…消费需求的升级,无疑是中国产业结构变化的映像。

如今,中国城市发展也进行了片区城市联合发展,各个临近城市之间优势互补,各司其职,几十年前,或许只有香港 澳门能和大陆城市合作形成比较高端的产业体系发展群,而今,以省会城市/一二线城市为领头羊,周围城市为支撑,我们已经可以形成众多的城市发展群。

从过往的历程中,我们总结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六点经验(一)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五)必须坚持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

(六)必须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2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饼状图中,衣食住行支出比例均衡,和十年前相比,比例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党和政府也根据近些年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热点做出了相应部署战屡,建设普惠托位,保障婴幼儿安全建康成长,从安居到优居,民生更有保障。优化医疗资源,不断扩容并均衡区域布局,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与此同时,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提升,2021到22 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从 到 并且我们可以看到,农村的增速是高于城镇的。我们的发展从未忘记占比36%的居住在农村的乡亲们,2020年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语重心长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高质量发展,受惠的是广大十四亿中国人民。

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落实各项经济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经济工作,我们已经并且要继续坚持(一)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三)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四)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五)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六)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七)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八)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做好八个方面。我们一起来探究第三点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新近发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全面制裁,都对全球产业链已经产生或即将产生重要影响。纵观全球,全球产业链正发生重大变动,进入了重构变革时期。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全球产业链呈现本土化和区域化趋势,跨行业和跨业态深度融合,知识垄断成为新特点。我们更应进一步注意到产业链韧性与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全球产业链呈现本土化和区域化趋势,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后,西方发达国家就开始推动“制造业回归”计划。例如,美国2010年8月签署《制造业促进法案》,2012年2月发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2010年7月发布《2020高科技战略》,2013年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法国2010年3月实施工业振兴计划;等等。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西方发达国家进一步实施关键供应链回归政策。

今天,我们从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成就 经验与做法三个方面共同探讨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期盼未来我们每个西工大学子在各自的领域做一朵推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奔涌向前的浪花,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我们一定敢作敢为,善做善成,让青春在历史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