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青年宣讲团 >> 正文
人民监督 自我革命——赶考路上的两个答案
发布时间:2023-10-13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 沈陆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自秦朝至清朝,中华民族历史上大大小小六十几个王朝,有的王朝能够延续几百年,而有的王朝仅仅维持了几年,甚至几个月,每一位答卷人都无一例外地被这道题难倒了——如何摆脱历史周期率?

1945年,延安窑洞中。毛泽东同志面对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之问”,给出了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

2022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跨越时空、交相辉映,映射出一个百年大党矢志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担当。

【历史周期律】1945年7月,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之际,由国民参政会黄炎培等六人组成的考察团应邀访问延安,在目睹了延安“事事有组织,人人有训练”的兴盛景象后,产生了一些思考和感悟。黄炎培对中国古代王朝兴衰历程的深刻洞察,源自其生平所目睹的清王朝、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的兴衰沉浮,他将中国历代王朝出现的政权更替现象,概括为“历史周期率”,将其总结为“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求荣屈辱”三种类型,并向毛泽东提出了中共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

毛泽东:“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现在,人们往往认为毛泽东的回答就是考虑将来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防止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但是毛泽东当时还有一层的考虑,那就是着眼于中国共产党眼前的斗争需要,要和国民党争取人心,要争取更多的阶层,尤其是中间阶层,特别是争取广大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就被提上了日程。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方针政策是非常及时和有效的,到解放战争后期,大部分民众,甚至连大学里的大多数知识分子普遍认识到国民党是独裁的、共产党是民主的。提出的人民监督政府既有面对以后执政考验的政治远见,又有解决当务之急的现实政治考量,充满了政治智慧,意义非凡。

1945年,陈毅从苏北战场来到延安参加党的七大,他写下诗句:百年积弱叹华夏,八载干戈仗延安。

诗中的百年积弱指的是1840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到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的历史,是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反抗外国 侵略屡次失败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历史。这一百年,是历史周期率在中华大地发挥作用的一百年,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没能化解生产力发展,统治者和人民的矛盾,贪污腐败这三个导致历史周期率的问题。

而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让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这两个“百年”交汇的二十多年,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抵抗外辱,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诗人用八载干戈浓缩八年抗日战争的历史,“仗延安”三个字,真切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击日寇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共产党高举武装抗日旗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推行民主监督实践,开创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先声。

1941年7月7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主盛会——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在清漳河畔的辽县(左权县)桐峪镇隆重召开。历时41天。选举产生了第一个“三三制” 抗日民主政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实行共产党员大体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大体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大体占三分之一的政权。

“三三制”关系到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并最大限度动员不同阶层群众参与对政府各项事务的管理和监督,针对许多群众文化水平不高这一特殊的现实情况,采取“豆选”的形式保障民主选举权利的实现,群众的参与率普遍达八成以上。

第一个按照“三三制”原则,建立的民主政权诞生点亮了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制度,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雏形。

这首诗的第二联。试问九州谁作主?万众瞩目清凉山。生动表达了走向成熟的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民族的希望”的事实。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监督继续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2001年2月9日,沈阳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被否决。会议首次使用表决器代替沿用多年的举手表决方式,对有些代表来说,举手表决不再是人云亦云地举手。而表决器的出现则是要让代表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声音,用理性表决支撑监督到位。半年后,沈阳市人代会就市中院整改情况和200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进行审议、表决,439名人大代表投下了395张赞成票。此事也被宪法学家誉为中国民主政治和宪政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除了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人大还定期进行执法检查。(2021年4月9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陕西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组先后来到榆林、延安、汉中、西安等地,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绿化工程,实地考察生态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状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除此之外,人大代表座谈会、监督听证会、网上评议政府也是常见的监督形式。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面对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监督进行了重大发展,旗帜鲜明地给出了打破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之一,也写入了最新版的党章。

【反腐败斗争】

【虎苍蝇一起打:看到力度】2013,……召开,提出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那是我还是一名少先队员,看着电视新闻上一位位贪官落马,还有“老虎”“苍蝇”一起打,心中的朴素的正义感油然而生。有关部门不光加大力度“打老虎”,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也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住了一只只“苍蝇”。

反腐力度也空前巨大……

【《人民的民意》:危害、任重道远】现象级。2017,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依法治国早已不是陌生的词汇)看到剧中贪官家中满墙、满床、满地、满冰箱都是现金,让我深受震撼。看到各方势力的争斗,领导干部夜以继日地奋战,我意识到反腐,不仅仅是扬善惩恶这么简单。腐败是党执政面临的最大考验和风险,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逐渐生长、持续发酵的最终体现,极大地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对党的执政基础有着极大的破坏力。

【《零容忍》:使命与责任】今年1月,专题片《零容忍》播出。作为一名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人,我从片中接地气的政策解读和腐败分子的真实呈现中,了解到当下反腐倡廉工作坚定的态度和鲜明的成效,意识到反腐是一场关乎14亿人的伟大斗争。正如二十大报告中说的那样,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与拥护。因此需要下最大气力解决好贪污腐败问题。党中央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这个数字也有力说明了这一点。

【关系】民主监督是基础,自我革命是关键

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体现出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那么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是什么关系呢?理论上讲,后者是对前者的丰富与发展,而不是对前者的否定。人民监督是基础,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有以下的关系,从历史维度来看,“两个答案”相伴相随、相辅相成。自我革命,主要从党自身的建设来说,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来实现对自我的净化和提升,而人民监督主要是让人民真正地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来,具体就是体现在能够罢免政府工作人员、对有关部门提出质询。(我为总理说句话 是创新形式的……)。之所以说两者相辅相成是因为如果我们只有自我监督自我革命少了人民对我们的监督,那么不管是多么高尚的人都难以保证,不用制度来谋取私利,进而引起一些乱象。如果我们只有人民监督,(民主参与能力的问题:民主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民主素养也是有差别的,也难免会有无理的、无效的诉求),那就没有办法保证监督真正落地见效。没有自身的进化,没有树立真正的理想信念,党难以永葆青春活力,影响党的先进性发挥的诸多问题最终还是靠党的自我革命来解决,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第二点,这两个答案在理论逻辑上是相同的,我们都知道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那么第一个答案前面提到他来源于我们党从1921年到1945年至20多年的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革命实践,基于我们要团结各方力量打击反动势力、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实践形成的认识。并让这一认识指导民主建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人民监督是我们党,对于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人民群众以及各阶层的支持,争取革命胜利的答案。而第二个答案只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四大考验”、“四个危险”的提出的,对于党如何长期执政考验的答案,将指引党带领人民走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这两个答案都是从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的,都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不管是七十多年前的窑洞里,那个答案还是北京大会堂里了,不管是改革开放还是乡村振兴,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全面小康,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写在了自己的旗帜和纲领上,彰显了和其他政党、政权不同的显著特色。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回避问题、讳疾忌医,而中国共产党正因为心里装着人民才勇于寻找问题、才会刀刃向内,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从而使党的肌体免遭各种“病毒”侵袭,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状态。

“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只有把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使命。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