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青春公开课”丨走进马伯庸的书香世界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刘辰一 王夏荷 

5月1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的“青春公开课”第三期在长安校区南山艺堂成功举办。本期“青春公开课”邀请到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马伯庸作读书分享。作为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得主,马伯庸致力于对“历史可能性小说”的探索,代表作有《长安十二时辰》《显微镜下的大明》《风起陇西》等。本期青春公开课共吸引全校近500名师生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读书分享环节,马伯庸以“医术之外”为主题,分享长篇历史小说《大医》写作背后的故事,结合老照片、书信等历史资料,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成书过程中的文献搜集经历,以及期间挖掘到的种种奇闻趣事。现场听众在诸多“大医”事迹中体悟抗战岁月里的家国情怀,为医生们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深深动容。

分享会结束后,现场同学们与马伯庸积极互动,就写作契机、成长经历、阅读建议等方面踊跃提问。马伯庸分享了自己在求学时期通过偶然的机会体悟到文字的乐趣,从而开启了创作生涯。他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保持阅读的习惯和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十分重要,成长道路上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即永葆一颗好奇心充分感悟世界。

自“青春公开课”举办以来,学校邀请到了西工大优秀博士生、欧卡智舶创始人朱健楠,西工大优秀校友、著名漫画作家、漫画式科普开创者陈磊以及著名作家马伯庸与学生近距离互动。未来,校团委将持续组织开展该系列活动,以青年榜样们的自身经历启发和鼓舞青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持续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力,面向未来、干在实处,不断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校团委 图/孙景玄 卢彦赫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