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青春公开课丨腾翼乘风:马菲述说国产大飞机的起航之路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刘辰一 周宜为 

5月28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开启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130余名旅客率先体验了C919带来的空中之旅。值此振奋人心的时刻,由校团委和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期“青春公开课”邀请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试飞工程师、C919首飞机组成员马菲。马菲以亲身经历和独特见解讲述了国产大飞机的起飞之路,并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辉煌成就。本次公开课由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主持。

作为我校2003级优秀校友,马菲在公开课上生动地介绍了他的求学之路和职业生涯,讲述了他与大飞机的不解之缘。他回顾了在母校学习时期对航空领域的浓厚兴趣和积极投身大飞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项目的过程,特别提到了亲身参与的ARJ21 试飞取证工程,代表着他本人在航空领域的初次亮相,为日后参与 C919 大飞机项目试飞工程奠定了的基础。

接下来,马菲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C919项目的诞生过程,介绍了该项目包含技术攻关、团队合作和面临挑战背后的故事。他娓娓道来试飞工程师的角色和责任,及其在保障飞机安全性能方面需要的能力与责任、风险与挑战。结合自己丰富的职业经历,马菲学长鼓励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强调了在科技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今天,只有持续更新知识储备,直面挑战,永不言败,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马菲的精彩分享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西工大在长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的“总师文化”育人氛围,鼓舞了同学们勇往直前、追求梦想的信心与勇气。大家纷纷表示,创新是推动大飞机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保持青春的激情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才能为国家的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分享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就学习、实践和责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最后,马菲用“喜欢、认真、坚持”勉励同学们好好学本领,将来必有可为。

后续,校团委将持续组织开展“青春公开课”系列活动,秉承讲述青年故事,发扬榜样引领作用的宗旨,在学校构建“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文/刘辰一 周宜为 图/孙景玄 审核/马婷婷 程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