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团学快讯 >> 正文
校团委召开学生干部代表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刘辰一 朱幸一 

为加强我校共青团队伍建设,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构建“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5月26日上午,校团委在启真楼110会议室召开团委学生干部代表调研座谈会,校团委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各团学组织学生负责人参与本次研讨。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马婷婷主持。

会上,各团学组织负责人以构建“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分别从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基层调研等方面对校团委未来工作方向以及学生的成长需求开展深入研讨,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叶恒语表达了紧抓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以筑牢“总师型”人才的使命担当。兼职副书记王力泉结合自身工作,对“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含义进行解读。兼职副书记古淳月从提升共青团在价值塑造引领、综合能力培养以及学业知识传授三个方面表达了构建“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做法。随后,来自组织部、宣传部、文体中心、办公室、实践部等部门的团学骨干围绕团员先进性建设、新媒体建设与思政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潜能以及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等,就如何讲好西工大故事,营造总师氛围、培养总师能力发表了颇有见地的建议。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加深了各团学骨干对西工大“总师”型人才培养的了解,增强了与共青团组织的双向交流。

最后,马婷婷作总结发言。一是校团委要将培养团干部的组织能力作为助力“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突破口,用爱国主义精神、科学家精神引领学生,在学风建设、科研培养方面服务学生。二是各团学组织要通过重点培养、榜样引领、正向激励等举措提高团学骨干凝聚力,为“总师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各团学骨干要通过厚植家国情怀和培养创新精神自觉担当尽责,在“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未来,校团委将立足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持续开展“下沉式”“解剖式”调查研究,聚焦助力学校“总师型”人才培养思政教育体系构建这一命题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校团委 图/孙景玄 审核/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