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传承辛亥革命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先锋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曾琳 王俊文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掀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20世纪中国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在中国建立共和制度的第一次尝试。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

7月19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根革命记忆,溯源建团百年”社会实践队在学院团委书记王嘉带领下经过首义广场,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展开调研。1911年,在这里,打响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一个里程碑。

第一展厅“序篇晚清的民族危机”。在参观中,实践队充分了解到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面临着“鲸吞蚕食、瓜分豆剖”、亡国灭种的严重民族危机,时危国难,大厦将倾,彻底激发了中国人救亡图存的危机意识和变局意识。在此期间,变法革新、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思潮层出不穷,同时清政府面对庚子以后的社会危机和日益迫近的革命,不得不下诏变法,实施自上而下的、带有明显自我挽救性质的“新政”,中国社会处于空前的变局之中。

第二展厅“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通过展板与各个历史文物,实践队了解到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先行者开始了革命救国的伟大尝试。到20世纪初,尤其是同盟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发展形势一日千里,革命救国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以孙中山、黄兴等人为代表的革命派也最终成为社会变革的主流力量,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抗清王朝统治,挽救民族危机的民主革命运动。

第三展厅“辛亥前夜的斗争风潮”以及第四展厅“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实践队了解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整个过程,深刻地体会到先烈们英勇奋战的革命意志以及顽强不屈的献身精神,认识到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盛世,但是要居安思危,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时刻挺起中国青年的脊梁。

第五展厅我们认识到辛亥革命带来中国政治体制、对外关系、社会经济、教育文化、风俗观念的一系列新变化。

离开辛亥革命纪念馆,来到楚望台遗迹公园,参观着碑林,仔细研读革命志士流传的诗词文章,他们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们不断奋斗。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辈志士拥有不惜牺牲、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的代表,激励着我们不断奋斗,为祖国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寻着英雄的足迹,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抓住机遇,敢于奉献牺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曾琳 图/王俊文 审核/高敏 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