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肯学习!西工大动能学院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黄悦恒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广大青年自2022年初至今,通过系列课程学习、理论宣讲、社会实践、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并跟进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

专题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学院坚持思政引领,鼓励全院青年充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学院面向学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党史专题、国庆喜迎二十大专题教育学习,做好常态化、持续性、多方位思政教育。

学院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校领导莅临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开设团学组织培训班,筑牢学生骨干、学生会组织思想根基。

理论宣讲,巩固全院力量凝聚

学院成立先行理论学习宣讲团,实现党的理论知识由青年人讲述,更好地走近青年群体。由学院学生会牵头,先行学宣团承办大型宣讲五次,累计参与达2000人次。

主办四校五团联合宣讲会,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所高校学子共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举办全院范围宣讲四次:

(一)七一建党节之际,作主题为“述说党史,迎二十大”的理论宣讲,包括《苏共二十大经验教训吸取》、《中国那十年》、《历史上的七一讲话》三讲。鼓励全院学生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二)八一建军节之际,作主题为“述强军之路,固强国信仰”的理论宣讲,包括《东风系列导弹的发展史》《所有的子弹都有归宿——中国军队改革历史发展与趋势》《丰功伟绩的见证——从八一勋章简谈中国人民解放军勋章奖章》三讲。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恰逢国庆,于线上线下同步作主题为“砥砺前行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国庆专题理论学习会议,包括《入党誓词的演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红军逆势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以苏史为鉴,看今朝,喜迎党的二十大》三部分,结合时事热点,讲述党的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12月11日,作主题为“从学习党史和先进人物中凝聚青春力量”的理论宣讲,包括《异国的故人——埃德加斯诺何以深入人心》《党史文化讲座——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先进人物事迹宣传:罗阳》三讲。鼓励青年学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社会实践,促进“三位一体”培养

新时代大学生走出校园,要做的不止理论学习,更要亲身实践,见证中国变迁。

2022年暑假,动力与能源学院五支实践队从三秦大地出发,以传递红色血脉,探寻祖国发展为主旨,前往唐山市、杭州市、井冈山市、西安市、贵阳市开展实地调研。实践成果丰厚,五支实践队均形成系列国家级、省部级新闻报道,部分实践队至今仍与实践地保持密切联系,其中三支实践队荣获校级表彰。

主题活动,创新学习宣传方式

学院坚持科学教育体系,全面铺开各项活动安排。

举办“喜迎二十大,放飞新梦想”主题风筝活动,彰显青年昂扬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状态;举办“抽丝剥茧党史情,柳暗花明工大景”校园打卡活动、“不负韶华,青春有我”成长故事汇活动,创新理论学习方法,打破专业壁垒,促进理论知识吸收,受到全校师生广泛关注,推动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动力与能源学院 图/动力引航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