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师生深入社区和小学开展宣讲
发布时间:2023-04-19 作者:同苗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科学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培养具有创造创新能力的未来科技人才,为中国科技发展输入源源不绝的动力。4月18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和校团委一起赴西安市未央区三星小学和大明宫街道曹家庙社区开展宣讲。大明宫街道曹家庙社区书记曹沛、副书记曹瑜,三星小学校长刘春利、副校长白亚荣,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副书记程茵、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高云等出席活动现场。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及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清澄计划”志愿服务队成员为社区和广大小学生做了理论宣讲和科普宣讲。活动由西安市未央区三星小学校长刘春利主持。

刘春利代表三星小学对西北工业大学师生一行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三星小学的发展历程、育人成果及校园文化建设状况,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目的和主要内容。

代富平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最富想象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社区是基层基础,希望与会的工大学子充分发挥“大手拉小手”的作用,珍惜深入社区的机会,引导孩子们在聆听报告的同时,多动脑、多思考。也希望各位小学生多向大学生哥哥姐姐请教,多交流、了解、掌握科学知识。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小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科学探究的种子。

随后,代富平和程茵分别为大明宫街道曹家庙社区和三星小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大明宫街道曹家庙社区书记曹沛致感谢词,希望今天的活动只是起点,期盼西工大广大学子以后也能经常深入社区,深入小学,多为基层做宣讲,多跟基层打交道,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

西工大青年宣讲团的甘肃同学从百年辉煌党史中,回顾了工大学子的家国情怀。陈心妮同学以萤火虫为引,“萤萤之火,可照旷野”,讲述了青年汇聚在一起的蓬勃力量。王天毅同学讲述了中国青年成长的三部曲,鼓励青年人走在信仰的路上,凯歌前行。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清澄计划”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宣讲水资源相关知识。呼吁大家保护水资源,详细介绍了秦岭的水资源发展现状,传递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价值观。同时,志愿者们展示了简易的净水装置模型,生动讲解净水的原理,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

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西工大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搭建各种平台为学生提供机会,鼓励他们走出校门,锻炼能力,增长才干。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 图/翟文萱 审核/程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