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寻根革命记忆,溯源建团百年
发布时间:2022-08-20 作者:王一涵 曾琳 祝嘉骏 

中国青年网武汉(通讯员 王俊文 王一涵 曾琳祝 嘉骏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从古到今它都用她宁折不弯的气节屹立在中华大地上。武汉的穹顶之下星闪着无数英魂,武汉的大地之上雄起着新的未来。为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青春姿态喜迎二十大的召开,7月18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根革命记忆,溯源建团百年”定向实践队,前往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开展为期6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与调研交流活动。

赓续抗战精神,砥砺复兴力量

在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队员们参观军部陈列与还原的革命先辈办公场所,感受到“铁军”新四军听党指挥、对党忠诚,英勇奋斗、果敢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伟大“铁军”精神。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队员们参观抗日战争中八路军所用物件,学习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面对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沉沦百年的中华民族终将崛起。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视死如归、宁死不屈,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伟大抗战精神的感染下,队中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誓要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山河为证,精神不朽,薪火长传。一段段血火交融的凝重历史,一曲曲回肠荡气的英雄壮歌。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以血肉之躯构筑起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铸就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

图为实践队员在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以及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参观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俊文 摄

传承辛亥革命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先锋

1911年10月10日,一声枪响划破武汉的黑夜,辛亥革命在这里开始,推翻了清王朝及两千余年的帝制。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队员们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因晚清“鲸吞蚕食、瓜分豆剖、亡国灭种”的严重民族危机而痛心,因挽救民族危机的民主革命运动轰轰烈烈蓬勃发展而振奋,为先烈们英勇奋战的革命意志及顽强不屈的献身精神而感动,为腐败无能,丧权辱国的晚清政府覆灭与推翻帝制而欢呼。在楚望台遗址公园,队员们仔细研读碑林中革命志士流传的诗词文章,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先辈志士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振兴中华”是辛亥革命的旗帜,是辛亥志士前赴后继、不渝不懈奋斗的伟大目标。辛亥革命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此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队员们必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抓住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为实践队员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参观采访以及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俊文 摄

走进武昌红巷,寻访红色记忆

红巷,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红色基因传承,用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能。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队员们仿佛身临毛泽东同志亲自授课,传播火种,培养农运骨干的情景。坐于中共五大会场中,队员们感受到先辈们思想的激烈碰撞,全面回顾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觉身为新时代新青年,应当时刻谨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用拼搏和奋斗书写时代的华章。步于毛泽东同志旧居,队员们走近各位先辈的生活,深刻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真道理。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有幸采访到当地教育工作者,在采访中他对于青年学子加深学史力行、厚植家国情怀表达了由衷的赞赏和期许。又偶遇河海大学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团,共同回顾党的章程与历史,并就如何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图为实践队员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采访以及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俊文 摄

党风廉政教育,时代壮丽华章

严明的纪律是党能在残酷环境下生存的一个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无不感染着每一个队员。漫步于武昌廉政文化公园,形态各异的山水石上雕刻着关于廉政建设的语录手迹,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在队员们的心中再次筑牢。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着我党的命运,加强党纪律建设,就要靠严明党的纪律。这是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此行过后,队员们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争做廉洁的先进青年。

           图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以及武昌廉政文化公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俊文 摄

追寻先贤脚步,探索历史文脉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黄鹤楼,见证了风云变幻,遍历了世间沧桑,无数伟人都在此登高,饱览祖国山河风光。在黄鹤楼,队员们追寻先贤脚步,步步登高,从壁画中看见了长江的古老文化、汹涌波涛和黄鹤楼的兴废变迁。品读诗句,品析韵律与文字,江天浩瀚,一览无余,心潮澎湃。“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来到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队员们感受到毛泽东同志与武汉人民搏击风浪无所惧,砥砺前行争上游的壮志豪情。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共谱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是青年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而横渡长江的精神与气魄,也伴随着中华儿女乘风破浪,推动民族复兴的大潮滚滚向前。

图为实践队对员在黄鹤楼以及横渡长江博物馆参观以及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俊文 摄

培养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

在湖北美术馆,队员们与武汉大学“珞珈职航之青樱计划”基层实习实践武汉一、二、三队共同参观“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队员通过艺术家笔下的乡村风貌、人文景观、民生万象了解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成就,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在武汉大学内,队员们攀登珞珈山,参观老斋舍、九一二操场、十八栋等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在感慨百年历史的同时,队员们也表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最后,两支实践队伍在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第三报告厅开展“喜迎建团百年,共谱青春华章”团日活动暨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队伍分别就实践计划、实践内容及实践成果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就相关细节进行激烈讨论。

图为实践队对员在湖北美术馆参观以及在武汉大学参观、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俊文 摄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一定能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电子信息学院 供稿/王一涵 曾琳 祝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