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学生社会实践 >> 正文
探秘金陵|“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5 作者: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 

八月二十日晚十一点,伴随着疾驰的火车在古都西安停下它飞速的脚步,2019年西北工业大学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结束了为期五天的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的实践调研。

五天的时间,实践队走访了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地,探寻了多个江浙一带的非遗现状与高深巧妙的手工技艺,实践队员看到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与积淀,感受了每一位手艺传承人对于自己技艺的热爱与深深地尊重,更体会到了现代化技术与传统技艺相碰撞所产生的时代结晶,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了老手艺人深深地无奈悲伤。

第一日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胡平,李轶南老师的交流会,实践队员们听取了许许多多对于非遗保护的看法,当代非遗的现状,以及对于实践队员们的深刻期待和建议,对每一位实践队员们都颇有鼓舞的作用,更加为之后的时间过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天的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和南京民宿博物馆更是珍宝颇丰,作为中国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核雕受益人在微观世界展现着中华技艺的精妙绝伦,徐州香包的传承人井秋红女士更是用不满伤痕的手展示着对于文化的坚守。赵树宪通过一双巧手对于天然蚕丝进行着组合,塑型,他用不屑的坚持,将绒花技艺推向世界。

第三天,兰溪拾遗实践队来到中国南京云锦博物馆。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首——南京云锦可谓盛名远扬。南京云锦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云锦专业博物馆,它肩负着守护云锦的重要职责。南京云锦历史悠久,其最早出现于六朝时期,并且在经过数个朝代的发展后,日益辉煌,成为了元、明、清三朝的皇家御用品。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见到了种类繁多的云锦。有的端庄、有的优雅、有的娇艳,让人眼前一亮。云锦上的图案更是数不胜数,不同的图案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如象征富贵的牡丹、象征皇室贵族的龙、象征健康的长寿纹,他们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吉祥主题。

在经历了动荡年代后,云锦技艺濒临失传。但在南京市政府和云锦传承人的不懈努力下,培养艺徒、恢复工艺,使得南京云锦2009930日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单。

如今的云锦以其严苛的选材、精细的做工闻名天下。在保留了传统图案的基础上,云锦艺人也与时代相结合,不断创新出新的云锦作品。

南京云锦,这颗璀璨的明珠如今仍绽放光彩!


第四天伴着骄阳,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继续出发,前往金陵竹刻展览馆。

金陵竹刻是中国传统竹雕艺术的重要艺术流派之一,与嘉定派并驾齐驱,成为中国竹雕艺术的双璧。金陵竹刻雕镂不深但层次不减,廖廖数笔却意境深远。

金陵竹刻展览馆馆长谷正宏接待了实践队员,他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谷馆长首先带领实践队员欣赏了馆内展出的多种竹刻艺术品。竹刻作品虽只有几处雕刻,但其展现出的意境之深让队员们叹为观止。在讲解员介绍到每一个作品的背后都是需要近十年的准备,大家都体会到了手工艺人的不易。

结束了对竹刻馆的参观,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又参观了金陵刻经处,领略到了刻经的魅力。作为南京市地方传统手工技艺,金陵刻经技艺采用雕版印刷,与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结合起来,深受国内外佛教界的赞赏。

但这项技艺对设备、选材、工艺要求颇高,所以如今金陵刻经处仅有2位刻工,这项手艺随时有失传的可能。

第五天,实践队员来到了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一次爱国教育活动结束本次实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庄严肃穆,无声而凝重,虽然沉默却给人以千钧之重的感觉,这是纪念馆给人的第一印象。看着一排排遇难者的名字,一帧帧惨绝人寰的照片,一具具含恨冤死的白骨,所有人都不忍去想象当时的情景。“历史不容忘记”,每一位同学对此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与沉重的历史的鲜明对比,更让所有同学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国家的强大,才能带来人民的安定和幸福。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认真地总结这几天的收获与感悟,相互交流讨论传统文化、传承非遗的相关心得,并对下一阶段的实践任务进行了规划。

此次南京之行,不管是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还是意义深刻的爱国教育,都将带给实践队员很多收获。我们不仅要为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而骄傲,也要时刻铭记历史,不忘过去,为一个更为光明的未来而奋斗终生。

截至目前,实践队已经已完成了对江苏仿古木雕、曹氏香包、苏绣、南京绒花、云锦、金陵竹刻和金陵刻经七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在这几天的调研途中,实践队员见识了不同风格的传统技艺,但同时也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刻不容缓,中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绝不能自此消失。选材及其严苛,维护费用高昂,技艺要求精湛让许多人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望而却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维系着民族关系的重要纽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仅是说说而已,要让他走向群众,为其营造出良好的保护氛围,在传承中发展,成为中国永远的财富。并且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地域性,针对不同的遗产应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更是全世界人民的,是既属于中国又属于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所以我们要将其发扬光大!

(理学院 文/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 /兰溪拾遗社会实践队 审核人/王悦欣 程凯丽)